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谷建芬:“一听到小孩子唱歌,我就想掉眼泪”

发稿时间:2016-10-24 13:44: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十余年谱写50首“新学堂歌”,81岁谷建芬倾注全部深情

  谷建芬不计名利坚持创作儿童歌曲。

  “一听到小孩子唱歌,我就想掉眼泪。”81岁的谷建芬喃喃而语。上周末,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举办两场公益儿童音乐会,由谷建芬创作的“新学堂歌”在音乐会上唱响。看着小朋友们天真的面庞,听着台上台下传来的声声合唱,谷建芬的眼眶再一次红了。

  谷建芬创作的“新学堂歌”脱胎于“学堂乐歌”。学堂乐歌指的是20世纪初在我国新式学堂创作的歌曲,李叔同的《送别》就是传唱至今的代表作。过去,谷建芬一直创作流行歌曲,她谱写的《思念》《歌声与微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歌曲可谓家喻户晓,影响了一代代听众。近些年,已退休的她转而创作儿歌,十余年来,她已写出了50首“新学堂歌”。

  2005年,有一位领导人跟谷建芬说:“你不要再写流行歌了,你看看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歌唱。”这话一下说到她的心坎儿上,到现在她还非常痛心:“你看看现在电视上播的、社会上唱的都是什么歌?有不少都污染孩子的耳朵!当年就这么一句话,我决心为孩子们写歌。”

  于是,谷建芬开始为优秀的古诗词谱曲,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传唱这些歌曲,理解和喜爱古代文化经典。当最先完成的6首歌曲在中央电视台进行缩混录制时,听着稚嫩的童声唱出《游子吟》等古诗中的词句,谷建芬泣不成声。本来,她还怕孩子们不喜欢这些歌曲,孩子们却告诉她:“这些就像小时候姥姥唱的歌。”“我也是母亲的孩子,当我老了的时候,如果没有为传承做一点事儿,我人走了的话,就是白来一生。”怀着这个真诚的信念,谷建芬一首接着一首地创作。

  这十几年来,谷建芬一直在自己老伴和女儿的支持下为孩子们创作。可就在近两年,与她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和女儿相继去世,使谷建芬受到很大打击。“我女儿今年去世了,可我还活着……”她喃喃自语,在亲人去世后的日子里,她得了抑郁症,每天要吃药治疗。也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几乎只字未写,每天都呆呆地坐在钢琴前,打开琴盖,却一个音符都写不出来。直到最近,心情慢慢舒展的谷建芬才开始继续创作,“女儿和老伴一直是我推广‘新学堂歌’的帮手,是他们帮我安排演出和推广活动,我要完成他们的心愿。”

  谷建芬介绍,这些年,她用来推广“新学堂歌”的钱都来自老伴,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孩子们虽然喜欢这些歌,但推广起来太难了,想把它们加入中小学的教学大纲就更难。”她动情地说,由于没有人愿意资助,第二批“新学堂歌”的录制一度中断,“我要是走了,也没人管这个事了。现在我81岁,没有别的,我一定会为孩子们写下去。为孩子们创作,写多少都不多!”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