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娜倮:拉祜族的百灵鸟

发稿时间:2016-10-23 09:23:52 来源: 光明日报

  她是拉祜族的百灵鸟,用心在演唱的少数民族歌者;她是党的十八大代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身体力行在为群众谋发展;她还是一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解民忧,转民风,将一个“后进村”“贫困村”带成“先进村”……

  她就是云南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

  李娜倮是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而在当地,她早已是一名本土明星。这个普通的拉祜族农家妇女,既没有上过音乐学校,也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训练,却凭着对民族音乐的挚爱,用她那双整日拿着农具干农活的粗糙之手谱写出了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歌曲。

  “对于我们老达保村民来说,种植养殖和唱歌跳舞是不可分的,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吸引游客到村子里来消费。” 33岁的李娜倮受父辈熏陶, 13岁时学会了吉他弹唱, 16岁开始作词作曲。一直以来,她坚持用拉祜音乐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带领村民致富, 2013年,李娜倮发起成立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有限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在她的努力下,老达保发展乡村旅游,把村寨做成了企业。至 2015年末,公司演出收入达 158万元,群众分红达 73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近 380万元。

  “每次到不同的城市演出,登上不同的舞台,感受都不一样。”李娜倮说,要把家乡独特的民族艺术传到更远的地方,同时,还要把拉祜文化传给下一代。

  在李娜倮的影响下,村子里 80%的村民都学会了弹奏吉他,有七旬老人,还有求学幼子。

  2002 年,勐根村成立了拉祜雅厄艺术团,李娜倮积极动员全村 102户村民加入雅厄艺术团。在她的宣传动员下,艺术团成员从成立之初的 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 200多人。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