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朱虚之:誓当革命工作“鲁班石”

发稿时间:2016-10-22 17:23: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朱松滨心目中,父亲朱虚之是一位对革命忠心耿耿、对工作勤勤恳恳的人。“做革命工作的‘鲁班石’,是父亲一生的追求。”朱松滨说。
  朱虚之,1912年出生,1931年投身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因有技术专长,很快成长为所在红军部队的无线电通讯骨干。
  有一次,毛主席在视察无线电台工作时,对大家说了“鲁班石”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条河上在修石桥,桥身修好了,大拱洞也砌得差不多了,但桥梁处还缺一块坚固又合适的石头把桥连起来。这时,有位白发老翁献上一块七棱八角的奇石。大家抬回去一试,不大不小正合适。原来,这位老翁就是鲁班,这块石头被人们取名为“鲁班石”。通讯部队就是长征中的“鲁班石”。
  从此,朱虚之以做好革命工作的“鲁班石”来要求自己。
  长征中翻越夹金山时,朱虚之是红9军团无线电通讯分队的负责人。电台器材十分笨重,收、发报机有20多公斤,30多公斤重的蓄电池就有6个,一部发电机有45公斤左右,还有零件箱和汽油瓶等,无线电队挑选体魄强壮的战士担负运输任务。
  进入雪山后,海拔陡然升高,空气逐渐稀薄,大家都感到喘气困难。朱虚之就将行李中的被单、毛巾等凡是能御寒的东西都拿出来给大家用上。有体弱的战士因为缺氧出现头晕胸闷恶心的症状,他便将马匹让给他们骑,自己和其他战士一起,扛着通讯器材往山上走。
  不管是风雨交加,还是大雪纷飞,电台报务人员每天一到宿营地,就架台工作,确保部队通信畅通。“遇有重要通报任务和紧急情况,父亲便不分昼夜坚持上机,也因此落下了许多伤病。”朱松滨告诉记者,“但是父亲从不以此向组织提要求,他对子女们说得最多的是我们是革命家庭,绝对不能有任何高人一等的想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
  “我们缅怀父亲,要传承他踏踏实实、无私无畏干好工作的精神,更要弘扬好长征精神。”朱松滨坚定地说。(颜新文 林洁)

责任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