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德英:接地气的“创新大咖”

发稿时间:2016-10-20 17:53:00 来源: 中工网

 接地气的“创新大咖”  

——记北京局天津供电段孙德英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孙德英 

  

  孙德英对研发的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进行测试。李泉林 摄

  他主持完成的多项科技成果在现场推广应用,节支创效3000多万元。

  他和同伴们总有做不完的课题,多项创新成果达到路内领先水平。

  他拜师博士生导师,破解世界性难题……

  一直行走在创新路上的他,有什么样的秘诀?初秋的一天,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局天津供电段孙德英创新工作室,采访孙德英和同伴,聆听他们的故事。

  创新课题必须来自一线,必须服务于安全生产

  45岁的孙德英是天津供电段信息技术科科长,戴着眼镜,有些书生气。可同事们喜欢叫他“孙大圣”,因为经他手一捣鼓,总能变出让大家现场作业更安全、更方便的工具。

  孙德英总是和同伴们说一句话:所有创新课题都必须来源于一线,创新出发点是为安全生产、提高效率。

  架在高处的接触网为列车运行提供不间断电力支持,一旦发生故障,将严重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第三条钢轨。孙德英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确保这第三条钢轨的安全。

  智能数字高压验电器、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铁路接触网绝缘子轻型水冲洗机……他们研制的产品,不仅保证了接触网的安全,也很受一线职工欢迎,被大家誉为 “安全护身符”和“作业神器”。

  “智能数字高压验电器,破解了困扰供电职工作业多年的难题。”该段工会主席王铁刚告诉记者。

  为保障人身安全,供电职工在高铁接触网上作业必须断电才能进行。平时供电职工上线路,要用验电器确认停电才能作业,但传统验电器不能定量测量出电压值。而在铁路道岔口或站场,天上“密布”接触网,有电与无电线路之间会产生感应电压,导致验电器上会一直显示有电状态。

  “这种情况大家就只能等,而供电作业时间多数在子夜,职工很辛苦。”孙德英就琢磨,如果能将电压值显示出来,那么接触网上的电是感应电还是高压电就一目了然,大家就不用耽误宝贵的作业时间,同时也能保证职工人身安全。

  如今,智能数字高压验电器的产品化定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当这款智能数字高压验电器推广后,职工们将告别在黑漆漆深夜等待作业的无奈。

  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是他们研制的又一个“神器”。

  鸟将窝搭在接触网上严重威胁接触网供电安全,但现有驱鸟器功能单一,难以达到长期驱鸟效果。

  孙德英和同伴研制的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采用太阳能供电破解了现场供电难题,组合闪光、噪声、超声波等多种驱鸟方式,自动转换昼夜驱鸟模式,使鸟类难以适应,达到长期驱鸟作用。驱鸟器充分考虑现场应用,体积小、电压低、超低功耗、安装方便。

  这款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安装在线路上后,线路上再无搭鸟窝的情况发生。

  他们研制的接触网绝缘子轻型水冲洗机,使作业效率提高十几倍,也是保护接触网安全的又一“法宝”。

  接触网绝缘子夜间“天窗”人工清扫效率低、效果差,一直是困扰接触网专业的技术性难题。清洁不彻底使得高铁接触网绝缘子发生污闪故障,直接影响高铁运行安全。

  孙德英和同伴研制的这种轻型水冲洗机,两名职工就能轻松完成搬运、组装、操作,可对接触网绝缘子进行360度高效全方位清洗,一个“天窗”点一台水冲洗机可以完成以前几十个人的清扫任务。

  在天津供电段,这样让职工欢迎的“神器”和“法宝”有几十项。而这些创新成果,共同的名字都姓“铁”!

  创新产品越来越多,孙德英成了名人。有企业开出高薪聘请,他却说:“是铁路供电大舞台成就了我,成就了创新工作室,我吃的是铁路饭,就要为铁路服务好。心在这里,梦在这里!”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