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许志平:“一枪准”是怎样炼成的

发稿时间:2016-10-19 17:47:00 来源: 中工网

   四处喷散的铁花、厚重的护具、湿透的衣衫……这些,就是一个焊接工人的日常。从1991年以知青子女的身份考入辅机厂的厂办技校,专门学习金属焊接,到如今成为人称“一枪准”的全国机械行业技术能手,许志平便是在这样的日常里百炼成才。

  “铁饭碗”要凭技术挣

  经过在厂技校3年的学习,许志平顺利毕业,成为上海电站辅机厂的一名焊接工人。此时,进厂便等于拿到“铁饭碗”的概念已经不复存在,许志平知道,一个新时代的工人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

  初到岗位,许志平便吃了“当头一棒”。在一次压力容器焊接资格的考试中,原以为自己水平颇高的他竟连续两次都没有通过。一阵沮丧之后,他才知道,自己的焊接功夫远未达到预想的高度,不过,这件事也激起了他“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犟劲。从此,他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遇到水平高的老师傅都要学上两招,只要有时间,他就在车间的废料上练习各种焊接操作。

  2004年,许志平被调入军工工段的电焊班,他苦练多年的焊接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清华大学高温气冷堆模拟体的材料具有耐高温、耐高压、耐强腐蚀的特点,所以,对焊接质量的要求特别高,每一部分都必须按照ASME质量要求进行焊接,更苛刻的是,工期十分紧。时值六月,天气异常炎热,辅机厂容器车间的工段上更是如此。接到这个任务后,许志平根据平时积累的经验,巧妙地改进了以前陈旧的焊接工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他几乎天天在汗流浃背中度过。随着任务的出色完成,许志平也越来越自信。

  要苦练,更要创新

  尽管许志平在厂里已是一等一的高手,但这个领域总有新考验。尤其在稳压器的焊接中,由于稳压器的材料十分特殊,薄板和管子以及管板的焊接很容易产生裂缝、熔化等缺陷。为了探索新的焊接工艺,许志平翻阅了大量的焊接资料,尝试了大量的焊接方法。有时,还特意跑到厂里的焊接培训中心向老师们当面请教。最后,通过调整焊枪角度、修正焊接参数、改进焊接工具等一系列方法,许志平终于摸索出了一种全新的焊接工艺,实现了一千多只管子的一次性合格的奇迹。

  在这个过程中,最艰苦的是对稳压器环缝的焊接。焊接前,环缝附近不仅需要预热到150℃以上,而且,还要钻进一个开口十分狭小的缝隙里进行操作。在七月份的天气里,往往焊不到40分钟,全身就被汗水湿透。为了确保进度,许志平常常是先用冷水浸透衣服,再投入火热的战斗中。

  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许志平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焊接模式。在进行重点项目的焊接攻关时,他总是针对焊接问题率先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白天,他与焊接师傅们一起探讨焊接工艺,晚上,为了寻找新的焊接方法,他翻阅着大量的焊接书籍。一切就绪后,他才进行精心而细致地操作,这不仅保证了每次焊接任务的进度和质量,还大大降低了焊接成本。  绝招全靠“熟能生巧”

  “哪有什么绝招,熟能生巧而已。要说有,那就是这个小本子。”随着许志平成为辅机厂的“焊接王牌”,越来越多的人来向他讨教“绝招”。而他总是从上衣口袋掏出来一只小本子。

  原来,自20年前的那次资格考试连续两次失利后,许志平为了找错补漏、积累经验,便开始随身带着一支圆珠笔和一个小本子。在日后各种产品的焊接中,只要有心得,他就要记下来。闲暇时,他还经常把小本子拿出来细细地揣摩。自此以后,许志平不仅顺利通过了高级技师的考核,还在“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了电焊工职业三等奖。此外,在厂里举办的焊接技术比武中,他均连续夺魁。除了手工电弧焊,他还熟练掌握了手工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保护焊,电脑全自动脉冲旋转氩弧焊等焊接技术。一路走来,小本子见证了他的历练全过程。

  “焊接这种活儿,和读书不同,即使给你讲了许多遍的道理,不练习,还是不能掌握其中的火候。”许志平说。在技术岗位上百战不殆,勤学苦练便是他的“秘笈”。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