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杜小力:一年行走432公里的“清道夫”(图)

发稿时间:2016-10-19 17:33:00 来源: 中工网

 一年行走432公里的“清道夫”  

——记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五处专养一段养护工杜小力

  

  今年春天,由汇鑫车业、布店、药店等部分商户自发组织,一面赠送写有“环保先行当楷模,优质服务赢赞誉”的大红锦旗被送到瑞通五处专养一段、39岁的养护工杜小力手上。杜小力是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五处专养一段养护工,负责北京市平谷区平蓟路K7+000-K10+500路面、路基的清扫、垃圾捡拾雨水口疏通、道路巡查巡视等养护作业。因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品德高尚,得到了管辖区域沿线的百姓和商户以及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年行走432公里

  平蓟路K7+000-K10+500路段地处南独乐河镇穿村路段,是通向金海湖风景旅游区、天津蓟县等重要交通要道,总长度为3.5公里。沿线商户云集,百姓出入频繁,日交通量最高每天达3543.2辆左右。其中平蓟路K7+400与熊南路南延交界处为南独乐河镇农贸市场,每逢初五、初十,方圆十里八村的百姓都要集中到这里进行贸易和采购。

  集贸市场一般在中午1点左右散市,为做好管养辖区养护作业,杜小力将领导规定养护工作息时间7个小时作业改为8个小时,要是赶上农家大集,她会更早地来到管养辖区,先将除集贸市场以外的养护段清理干净,待集贸市场散市后,对集贸市场进行集中清理。

  别人2点上班,她12点半能准时赶到集贸市场。夏天中午的太阳晒到身上酷热难当,又刺又痒,她一边扫一边将集贸市场遗留下来的扔得满地的蔬菜烂叶子、水果、白色垃圾、动物粪便等一一收进车载垃圾箱内,一边用手或其他物件使劲将垃圾往下摁了又摁。白色垃圾很占空间,蔬菜烂叶子、水果、动物粪便等夹杂其中,摁下去的时候,难闻的气味经常让杜小力喘不过气来。

  为配合平谷区政府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瑞通五处根据各专养段养护实际和个人养护实际,将养护工收集到的白色垃圾进行集中处置。杜小力从农贸市场至胡庄垃圾处理站路程往返里程约6公里,农贸市场全部垃圾清理完毕需要往返2次,每次可装垃圾1方,农贸市场一年下来,杜小力年行走里程约为432公里,清理垃圾为144方。其他管养辖区日清理垃圾平均为1.5方左右,年合计为5475方;按日往返需3次,年累计行走里程为6570公里,两项合计年累计处理垃圾为5619方,行走里程为1082公里。

  巨大的数字并没有压倒勤劳质朴的杜小力。自2011年至今,她从没有说过“苦”,更没有说过要离开这个辛劳且流满汗水的工作岗位。有付出就有回报,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真诚无私的生活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领导嘉奖,并被推荐为优秀养护工先进典型广为宣传。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