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焦扬履:坚守理想,保持情怀

发稿时间:2016-10-13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焦扬 复旦大学供图

  1983年自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毕业,留校三年担任校团委副书记、书记,这位曾在“旦复旦兮、日月光华”下学习、工作7年的“老复旦人”,离开30年后重返复旦园。10月12日,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在复旦大学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亮相,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这位复旦大学的新书记,是上海熟悉的“老面孔”。此前,她曾在上海工作多年,长期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妇联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2013年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离沪赴京。

  很多在不同场合见过焦扬的人,对她的印象都是干练而优雅。生长山东,上海求学,让焦扬身上结合了南北地域的性格特点。对于回到母校担任新工作,焦扬满怀感情:“复旦大学是我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是让我学会治学方法和做人担当的地方,是和无数复旦学子一起飞扬青春和梦想的地方。离开三十年,重返复旦园,既是一次为党工作的机会,又是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

  “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无反顾的决心,与复旦广大师生员工一起,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焦扬说,要坚守理想,保持情怀。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复旦精神在新时期薪火相传,使“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复旦校风在这一代复旦人身上历久弥新。二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复旦特点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服务国家大局,把复旦优势与上海发展相融合,主动融入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三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焦扬说,愿与全校师生一起,将“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复旦学风弘扬光大,让民族进步的创新创造之魂“旦复旦兮、日月光华”。(光明日报上海10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