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大国工匠: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

发稿时间:2016-10-05 17:13:00 来源: 央广网

  伴随着秋雨的到来,9月27日的辽宁沈阳经历“跳水式”降温,记者驱车40分钟前往位于沈阳开发区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见到被誉为“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2006年,由她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不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而且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彻底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几年来,网络上关于姜妍的媒体报道词条达上百条,十六载追梦产业报国人、大乙烯心脏装备设计“女神”、全国劳动道德模范姜妍......就在不久前,眼前这位梳着马尾、不施粉黛、今年43岁的她,又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员工,沈鼓集团说姜妍是单位的“国宝”;作为合作伙伴,她又是用户眼中的超级“偶像”;作为搭档,她是项目的“定心丸”,“只要姜姐在,这奖拿定了”;作为工友,她是厂里不折不扣的“劳模明星”。作为师傅,她是徒弟眼中的“女神”前辈。

  但姜妍14岁女儿常说:“妈妈,在外人眼中你是劳模,但在家里你就是我的妈妈。”

  采访间隙,仍不断有用户打来电话询问设计图纸的细节问题,姜妍非常耐心地一 一作答。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工业女神”诞生记

  在与姜妍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到丈夫19年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十几年来,不管我去哪里做技术交流,不管多晚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去机场车站接我。”1997年,姜妍与男友从沈阳化工学院毕业厂,眼前这位在国家砝码上“挑大梁”的她,就在刚进沈阳鼓风机厂时,曾一度以为自家单位是做“吹风机”,还因此闹了笑话。

  “我不如别人聪明但是必须‘笨鸟先飞’”。姜妍回忆,那时在校参加考试前,丈夫往往只是把书复习几页就能轻易“夺冠”,但自己却要将书翻来覆去看个几遍才放心。毕业后,因为院校和专业的限制,姜妍并没有被分配到公司最核心的压缩机设计部门,而是为压缩机做配套的容器、油站等。

  为了尽快熟悉产品特性和设计环节,她成了师傅的“小跟班”,每天跟着师傅认真观察学习每一项工作内容,利用休息时间琢磨未消化的知识点,在笔记本上记录各种公式、参数和体会,这一干就是七年,但是生性沉稳的她并没有因此感到乏味,而是对容器材料渐渐了如指掌,有时甚至能够同一段时间内接到30台容器设计,这也为她后来设计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姜妍日常工作笔记,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压缩机的相关数据及理论知识,她说咱不如别人聪明但是必须“笨鸟先飞”。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90年代刚刚毕业的夫妻俩,平时晚上并没有啥业余活动。姜妍说,那时俩人没事儿就到办公室画图、学习理论知识,可以说他们开创了沈鼓二维微机绘制设计图纸的先河。就在女儿两岁时,姜妍还考取了东北大学在职研究生。她的导师感慨地说:“我的学生里,可能不是理论功底最强的一个,但却是学习态度最好的一个。她求知若渴的劲头,谁都比不上。”

  2003年,沈鼓集团转制,转到主机岗位的姜妍已经参与了几百台压缩机的设计工作,由她主导设计的中国第一台45万吨乙烯压缩机的成功运行,让她“一炮打红”。

  但是这只是刚刚开始,等待她完成的还将有更重磅的任务。

  女神惊艳亮相!主导设计中国首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

  “咱去姜姐办公室聊吧。”厂里同事平时习惯称姜妍为姜姐。在他们看来,姜妍不仅是前辈,更是厂内乃至全国乙烯压缩机领域的“大姐大”,由她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45万吨乙烯压缩机后,又成功设计创造了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但是,仔细观察,今年才43岁的姜妍便已经有了好多白发。

  很多重点项目的设计图纸细节姜妍都要亲自一一核对。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2014年9月3日凌晨5点,很少发“状态”的姜妍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原来沈阳鼓风机集团与中国海油惠州炼化,关于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三机组正式签约,她写道:“签约了,对于我和我们的团队来说,压力大于喜悦!加油!”两个大大的惊叹号,点赞无数。但只有姜妍和他的团队知道,签约后的几年内,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一场“恶战”,这也是她工作19年来工作的日常状态。

  2014年4月28日,惠州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压缩机组技术协议签订

  2013年8月13日,武汉80万吨/年乙烯压缩机组正式投入运转产出合格乙烯产品

  2010年8月29日18时,我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验成功。

  ......

  姜妍清晰记得每一个万吨级乙烯压缩机项目试验投产的日期、地点。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3个百万吨乙烯项目,要求沈鼓为这3个项目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机组。业内有句行话讲道:“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

  由于领导的高度信任,乙烯压缩机设计的这个重任落到了姜妍身上。“对于我来说,所有的产品都像我的孩子一样,在我眼里没有产品难度大小、重要程度之分。” 接到研制国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的设计任务的她并没有想太多。

  但当时在国内,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不仅处于空白状态,而且一旦试验出问题将会造成一天上百万的损失。姜妍说,那些天,她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气体流场图,利用周末时间啃国外英文资料、论文,跑遍全国的有关科研所请教学习......

  就在她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一张低温转子的样图引爆了她的思路, 当即大胆决定,百万吨乙烯压缩机采用缸内加气方法,经过创新缸内加气结构,可为用户直接节约资金7300万元,3年多来,仅设计图纸就更新300多份,经过反复验证终于形成了一套完美的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方案。

  2012年2月,我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躺在试车台上,此时的姜妍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转数5890转,振动值15微米,轴瓦温度低于75摄氏度”。随着试车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各项参数源源不断传来,姜妍成功了!

  “一个女同志,你胆儿挺大呀”。事后姜妍的老师傅惊讶于她当时能够接受任务并圆满完成。

  前几日,姜妍刚刚从北京进行技术交流回来,她期待有机会再度试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14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的研制工作,成功后必将是中国工业来说一项大突破。

  姜妍在车间与工友商量设计图纸

  女神是劳模更是母亲妻子 最大成就是女儿

  姜妍的勤奋劲在厂里是出了名的,就在女儿出生的前一天,还依然保持着每天第一个来办公室工作的习惯。就是这股子拼劲儿,使她先后荣获了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4月28日,她作为沈阳市产业工人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女神劳模是国家的优秀女工匠,但更是一个家庭的妻子与母亲。谈到女儿和丈夫时 ,姜妍笑开了花儿。

  2012年,国内某企业压缩机出现了问题,从现场回来刚一下飞机见到丈夫的姜妍哭得一塌糊涂。“当时我真是想,希望在飞机上能出点啥事儿,第二天就啥都不用管了。”她爱人一直耐心的询问究竟咋回事儿,作为同行的丈夫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到妻子的想法,慢慢开导。

  在姜妍心里,丈夫永远是他最坚实的后盾。“平时,我只需要列出孩子的周末安排时间表,他是非常好的司机。”外人眼中工作认真的劳模姜妍,谈到丈夫时显露出满满的爱意。

  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姜妍说从小对女儿亏欠的太多。2013年,女儿重感冒住院挂点滴,作为母亲她却因为惠州项目没能陪在小女儿身边照顾。在她的手机里仍然存着一条女儿发来的短信:“妈妈,我在雪地里等了40分钟公交车,还没来,我都冻哭了,多想你来接我。”说到这,这位在全国获誉无数的工业女神眼中含着泪花。

  有时出差时间长了,姜妍就拿出手机存留的女儿照片看看。她说,14岁的女儿已经1米7高了,学习成绩很好,也很独立,拥有她是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说到家庭,姜妍又习惯性地聊回工作,工期紧张时她甚至利用早起“焖饭”的时间,研究设计图纸。对于丈夫和孩子来说,他们已经习惯这样的劳模妻子和劳模妈妈了。

  因为丈夫所在厂区距离食堂较远,姜妍早上5点钟便起床给一家人准备需要带到单位的午饭

  女神谈工匠精神:朴实 踏实 诚实

  “姜姐是项目绝对的保障!”对于徒弟韩帅来说,客户点名让姜妍主导设计,让作为徒弟的他也倍感骄傲。

  85后韩帅去年正式拜姜妍为师,“姜姐是女强人。”在得知自己将成为姜妍的徒弟时,他暗自窃喜。但就是这位在工作上雷厉风行的“女汉子”,生活中对待同事却细腻温柔。韩帅说,“冬天,要是谁家电暖气坏了,姜姐都会将自己家的电暖气借给他们。”

  姜妍坦言,其实我并不只是“姜妍”,而在代表着沈鼓7300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员工们。她认为,工匠精神更多的是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对职业的执着度。她说,记得我们领导讲过:“十年前,在参观日本某企业时看见有一工匠在磨焊缝,十年后这位老工匠依然坚守在岗位,干着同样的工作。”

  “一定要踏实!”这是姜妍认为作为工匠最重要的特质,这也是姜妍所在的透平设计院设计三室年轻人对这位劳模主任的评价:“朴实、踏实、诚实”。

  现在姜研的工期没有过去那么紧张,下了班还能接女儿一起回家,和女儿聊聊天。她说,当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抽出时间,带着老父母出去旅游散心。

  除了家庭,姜研自己也曾说过,其实在辽宁有着几百万像她一样的工人们,正憋着一口气、攒足一股劲,为实现东北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贡献。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