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单宝超:“铁拳”老兵

发稿时间:2016-09-30 13:45:00 来源: 吉林日报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头枕着边关的明月,身披着雨雪风霜……”2013年年底,单宝超就要离开他付出八年青春年华而无怨无悔的军营了。听着《咱当兵的人》这首熟悉的军旅歌曲,回想着八年来的军旅生涯,此时此刻,他对部队是那样的依依不舍。

  离开了部队,他还会是一个兵吗?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望着天上一轮明月,想着八年来的军旅生涯,想着先后荣获的优秀士兵3次,优秀士官2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先进个人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还有所在班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优秀教练员1次,一件件,一桩桩,都历历在目挥之不去,让他心潮澎湃铭心刻骨。欣慰的是,不是每一个兵都会拥有如此历练,荣获如此殊荣,遗憾的是,是还没有把兵当够,就要从此告别军营。

  那段时间,回到家乡的单宝超吃啥啥不香,做啥啥没劲,常常在梦里,他又回到了军营,回到了战友身边,醒来后,床前明月光,心中空惆怅,就想,如果时光能够倒流,那么,他还要去当兵。

  实际上,在单宝超这一生中,注定就永远是一个“兵”。当浑江区红土崖镇武装部门找到他,动员他加入当地的民兵连时,那一瞬间,他的心里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兴奋,怎么说这民兵也是兵。自然,二话没有,痛快报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干民兵,也就此开始了他脚踏实地继续着他在军旅生涯中走完却还没走够的人生之路。

  当兵就要当好兵,即使是民兵,也要把兵当好。单宝超心里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了民兵后,他积极参加民兵连各种集体活动,从来不会无缘无故缺席,即便是在外地打工时,只要这边一接到通知,他就马上买好车票,大老远专门赶回去,尤其是在民兵训练期间,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干民兵,但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全力协助民兵连长组织和筹划训练内容,帮教其他民兵尽快掌握相关技能。训练场中,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口令都那么标准正确,从上到下,标准的军人范儿。此情此景,让大学生民兵小刘雅兴大发,即兴编了个顺口溜:“小单口令响当当,军事素质硬邦邦,这兵真是不白当”。

  如果说当初离开部队时,单宝超心中还有无穷尽的不舍,那么,从部队返乡后,在如火如荼的民兵训练场上,单宝超再次找回了自我,也让这个曾经的好兵书写出了新的人生篇章。

  2015年5月,正在家里帮助父母春耕的单宝超接到武装部电话,问他能否参加省军区统一组织的各军分区建制民兵连“四会”教练员集训比武。还没等武装部同志把话说完,单宝超立马就答应了。但等把电话放下,兴奋之情便一扫而光。也是,眼下正是春忙时节,如果就这么走了,地里的活也不能就这么扔给年迈的父母啊?而参加比武的诱惑又是那么诱人。

  百般无奈之中,单宝超只好找来儿时的伙伴,让他们代替自己帮父母把地里的农活干完,自己去参加了比武,对他来说,这样的机会是永远都不会放过的。

  不负重望,比武考核中,单宝超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充分的赛前准备,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最终摘得了军分区集训考核个人综合第一的佳绩,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即便是民兵,他也依然是一个好兵,更是为所在各级武装系统争了光,为白山争了光。

  迟建边 宋飞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