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

发稿时间:2016-09-30 13:36:00 来源: 中工网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里的“机车神医”——张如意。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张如意在调试“和谐号”空气压缩机。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被誉为“机车摇篮”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车”)加速冲向世界的背后,有一代代职工的激情与梦想,张如意和他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公司机车调试的中流砥柱。

  80后的张如意,开朗、健硕、朴实、热忱,充满激情与活力。如今,80后已经扛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肩负着崭新一代工人的担当与责任。

  “把好机车出厂最后一道关。”张如意对工匠精神这样阐释,这是他与自身工作相结合而得出的具体回答。“虽然工作时间长,步骤复杂,不能因繁琐工作而忽视细节,把机车故障降到最低,保证机车无故障、零缺陷出厂。”

  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熟练掌握各型机车的电气原理和调试工艺规程,攻克上百次技术难题,避免经济损失和机车运行隐患,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情缘火车 十年苦练终成钢

  幼年,张如意的听觉神经对火车的声音都十分敏感。9岁与火车的亲密接触,便让他与机车结下了终生情缘。

  “父亲带我去青岛探亲。”张如意记得当时坐的是老式绿皮火车,速度很慢,大概时速七八十公里。车厢内人多拥挤,过道里、靠背上都是人。喝口水,上个厕所都是难事,最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火车运行时的噪音和颠簸感,但是大而长的火车依然是他的最爱。

  2000年8月,以优异成绩从大连机车技校毕业后,18岁的张如意带着儿时的喜好和梦想,走进了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为机车车间试运班一名机车电工。

  刚到车间,处处虚心好学,老师傅们很喜爱他。不久,张如意被分配到试运班担当起机车试运调试工作。机车调试是整个机车生产的最后关键阶段。

  “真正的机车远不是拆卸火车玩具那么简单。”一台机车,上万个零部件,电气系统如同人的大脑中枢神经般复杂,里面密密麻麻的线路仿佛人的神经系统千条万条,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机车的正常运行。

  从车体、转向架、柴油机、电气柜、微机,从接线、测量、故障诊断,他潜心研究机械原理,心无旁骛逐一攻克技术难点。他从生产实践中学,及时归纳总结并记录,逐步掌握了机车调试技能。

  “面对疑难困局,就像探寻迷宫出路一样,过程本身就充满了刺激感。沉浸其中,从未觉得枯燥。”张如意与大部分的80、90后没有太大差别,都对生活与工作充满热情与希望。但大多数的80后都喜欢玩游戏,而在王刚的手机上只能找到新闻客户端,电脑上只能找到学习与研发的软件。

  担任我国首批HXD3B机车的调试主力,参与了首台机车的北京环铁实验。而这,也是张如意自身“冶炼成金”最有力的证明。

 

 

张如意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申请的专利。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每天张如意都是从这里走向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采访结束后,“机车神医”向工作室走去,与大连机车一起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永不言败 攻坚克难创新高

  “我不是完人,但我把关的产品一定要完美。”把每一步做到极致,保证机车“零缺陷”出厂。

  要做到这点,提升技能与创新则必不可少。“坚持不懈,付出了总会有回报。”公司搭建创新平台,培养每位员工都能使出自己的独门绝技。以此缩短解难时间,提高效率。

  “不断学习新车型、新技术就是最成功的捷径。”

  他针对HXD3C型电力机车的耐压调试工作中常见的机车不升弓、主断路器无法闭合、机车无法加载等问题进行总结,编写制作成《和谐型电力机车各系统主要故障类别分析判断和排除》PPT供大家学习;总结编写的《HXD3C电力机车受电弓分析调试操作方法》被公司工会命名为《张如意HXD3C电力机车受电弓分析调试操作方法》,此方法大大缩短了机车调试故障排查的时间,提高了寻找故障点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

  因为肯钻研,他成为了电力机车调试技术大拿;因为太热爱,多年来他几乎无节假日连谈女朋友都说没时间。“有缘自然就会遇到了。”

  从HXD3型机车,到HXD3B型机车,再到HXD3C型机车,张如意不断攻克一个个高技术难关,解决上百次调试生产难题,大到微机故障,小到线路故障,机车的所有疑难杂症他都能够甄别诊治,成为掌握当今世界电力机车先进技术的专家人才。

  倾囊相助 发扬“传帮带”工匠精神

  “张如意,成了大连机车的‘机车头’。带动、影响一大片。企业需要这样的年轻人,需要他们既传承,又带动未来技术创新与发展。”大连机车公司工会主席许滨感慨到。

  “遇到故障快速排查。别人查不出来的,我们查;别人排查花费时间久的,我要做到比他快。”在对张如意劳模创新工作室讲堂里,他向员工这样要求。

  “机车调试必须要细心,关系到行车安全与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他平日对大家提到最多的。

  班长邹强介绍到,“最近五六年,每年都有大学生来这里实习,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带徒从入门到精通,后来他的徒弟都成了设计机车头的核心人员。”

  “别人三天解决不了的问题,师傅不到半小时就能解决。”93年的徒弟董家会说到。“有问题,找如意”是工友遇到困难最常说的。面对求教,他总是第一时间去解决。“跟着师傅学习一年,手把手相传,现在我的技术能力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极致非凡 “机车神医”走向世界-

  张如意机车诊治技术出了名,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一些用户纷纷请他讲课,或请他调试维护机车,会诊疑难杂症,国内或境外出差是常有的事。公司一些重大的机车客户服务工作也交给了他。

  随着公司机车出口数量显著增加,张如意也有了更多展示身手的机会。

  在首台出口刚果机车水阻试验过程中,励磁功率总达不到技术要求,张如意经过检测给出电阻选型太小造成的判断。征得设计人员同意,更换了较大电阻,消除了故障,确保了机车按期交付用户。

  首台出口缅甸的机车,试车时发生了电机无法启动的情况,检测发现机车牵引电机电流过小。他仔细查看图纸,现场查找原因,发现电流过小是由机车电器柜内的铜排连接方式错误所致,由于问题发现及时,避免了后续机车生产发生重复错误,为该批出口机车生产赢得了时间,按时交付用户提供了有力支持。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荣耀,还有远方的挑战与美好。”(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