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教师陈爽:叶的事业 爱的奉献

发稿时间:2016-09-28 13:59:43 来源: 天津日报

  图为陈爽正在辅导学生

  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从教6年来,杨村第四小学语文教师陈爽一直用这句名言来勉励和激发自己对工作真挚的热爱和对事业不懈的追求,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让爱引领健康成长

  “每每想到自己是一名教师,幸福便如花一样绽放,开满整个心田。”这是陈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教学上,她善于创新,十分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的培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和课堂奖励机制来调节气氛,让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在快乐中求知,在个性展练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从而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在课下,陈爽总爱和孩子们交流,聊他们喜欢的书籍、游戏和明星;发现有心事的孩子,她会细心地在作业本中放上一张鼓励卡,与他们在卡片上交流,久而久之,孩子们亲切地把陈爽看作他们的一个大朋友……

  在一段时间里,陈爽常听家长说孩子以前很听话,现在经常和自己大呼小叫;与班里女生聊天时,她们也时常向陈爽倾诉:谁在背后说我坏话、谁排队的时候瞪我一眼、谁不让谁选我当三好生……后来类似的问题越来越多,陈爽意识到,高年级的学生已逐步进入青春期,女生尤其心思细腻,人际关系敏感,有时心理不平衡,妒忌别人成绩好、穿得漂亮等,各种矛盾直接导致上课状态欠佳,不利于班级团结。于是陈爽精心设计了深刻而生动的“女生课”,采用抽签的方式排座,要求她们必须和前后左右的同学各说一句话,几轮抽签排座下来逐渐看到她们脸上舒展的笑容,这种交流方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改善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课后她们还写下了自己的收获,无形之中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后来这种做法因为行之有效,在其他班级得到不同形式的推广。陈爽也借势充实“女生课”内容,上网浏览更多有关青春期教育的专业知识,搜集大量教育案例,穿插运用有趣的体验游戏,开展一系列女生青春期心理辅导活动,通过亲切的交流分享,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与感悟,帮助女生顺利走出青春期的迷惘,以乐观积极阳光的心态应对学习生活。

  以情走进心灵世界

  陈爽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必须视学生如子女,教良心书。她根据学生们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个性特征等情况,设计出不同的教育方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辅导。为让孩子们成为一个团结的整体,陈爽注重尊重学生人格,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和教育,公平、公正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培养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让学生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场所,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打基础。

  陈爽的班上曾有一个叫小源的学生,这个集运动健将和习武少年两个光环于一身的孩子生性淘气、脾气倔强,总去其他班级打闹,甚至因为老师的批评一气之下摔门走出办公室。面对这种情况,陈爽立即联系家长了解情况。原来,小源的哥哥从小懂事听话,但在一次意外中离世,妈妈对他的溺爱导致其养成了骄纵的性格。思考后,陈爽决定从情感入手,用爱播撒希望。课间,她把小源带在身边,减少其违纪犯错的机会;平时利用休息时间,陪小源在操场备战区运动会,组织班里啦啦队为他加油助威;在小源参加“六一”武术表演时,陈爽还为他买了武术服装……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爱让小源渐渐接纳了陈爽,俩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陈爽怀孕期间,小源主动当起了“小保镖”,课间操解散或有集体活动时,他会自觉站在陈爽周围,生怕其他同学不小心碰到她的肚子。一次小源家长打来电话说要来学校了解孩子最近情况,陈爽灵机一动,精心策划了一节以爱为题的班会活动。她挑选了大量孩子们与家人在一起的照片,让他们讲述其中的故事,当小源和哥哥儿时玩耍的照片映入眼帘时,曾经桀骜不驯的他第一次在班级哽咽,这时陈爽示意他的妈妈走进教室,母子二人敞开心扉,拥抱在一起,这也让全班同学对小源有了全新的认识。如今,小源已是一名遵规守纪的初中生,每每有时间,他都会来母校和陈爽促膝而谈,说起那些记忆犹新的经历,他总是诚恳地说:“陈老师,幸亏遇到了您,有您在真好!”

  用心做好学校工作

  教师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数量来衡量,教师是一种良心的职业,踏上了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只有用真心爱学生,才能得到学生丰厚的心灵回报。作为初入教育生涯的年轻老师,面对形形色色的教育特例,陈爽不畏惧、不头疼,不断打磨与思考,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2013年,学校成立校报编辑办公室,陈爽因大学所学专业优势,在数十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在满额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和同事一起创办《逸荷》校报。创办过程中,陈爽经历了严重的妊娠反应,但她依然坚守在一线,全程进行排版设计和编辑。每期校报的发放量有近2000份,为了精益求精,3年来,陈爽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照顾孩子的时间,近20期校报的顺利出版,都凝聚了团队的汗水。有时,为了一组好看的花纹,一种与主题相称的版式,陈爽反复操作,打印、修改数十次,在版面设计的同时,她还兼顾审稿校对工作,累计审阅10余万字。即便是在陈爽临产前两周,也要坚持完成校报的排版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爽及其团队的不懈坚持努力下,“逸荷”校报越办越好,学生和家长也从阅读收藏发展到积极参与投稿,有效对外宣传了杨村四小的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引领了城区宣传校园文化的潮流。

  选择了教育,便一生无悔。陈爽怀着一片丹心,坚持刻苦进取、用心经营的理念,发挥年轻活力、勇于创新的优势,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不懈地追求着,在三尺讲台上为孩子们撑起希望的蓝天,书写人生平凡而美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