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卵石巧雕第一人”游杰辉:从不忘初心到别具匠心

发稿时间:2016-09-26 10:58: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不忘初心到别具匠心

  ——记“中国卵石巧雕第一人”游杰辉

   游杰辉为公园所雕刻的作品

  游杰辉正在进行雕刻创作

  在雕刻界,往往注重选材而雕,以至于翡翠、鸡血石、田黄等稀有宝石雕刻作品层出不穷,但因为材质本身价格不菲,创作大师妙手雕刻,件件作品可谓是价值连城。如何让雕刻艺术作品走进寻常百姓家?游杰辉大师一直在思考。

  如果说有人能妙笔生花,那么画家可以做到;如果说有人能化腐朽为神奇,那么木雕师可以做到;而能够点石成金,却是游杰辉一生的追求,初心不改。

  游杰辉学习石雕,源于小时候的贪玩,他总是很奇怪村口祠堂门前的大狮子是怎么样雕刻出来的,特别是狮子嘴里含的那个石珠,在嘴巴里能滚动但拿不出来,是工匠师傅放进去的?还是直接在狮嘴里凿出来的?大人们有的说是工匠师傅会变戏法,有的说狮子会张嘴咬坏人,自然可以咬进去一个石珠子,而问村里的工匠师傅,他们只会憨憨地笑,一付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以至于儿时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

  由于家庭的变故,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游杰辉被迫又走上了学徒之路,在泥工、瓦匠、木匠等多条道路面前,他选择了最苦最重最累的石匠,只为了弄清楚狮子嘴里的石珠子是怎么样放进去的。“学艺之路是辛苦的,先是到福建莆田,在石雕厂做学徒。”游杰辉笑着说,由于自己的好学和勤快,得到了工匠们喜爱,都愿意将莆田石雕的高超技艺传授给他。

  多年的磨练,形成了他因材施艺、因色取俏、相石造型的独立于世的法门。为了创作上有更大的建树,技法取众家之长, 1987年至1997年,他游历湖南、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四处拜师学艺,掌握了菊花石、寿山石、青田石以及大型石雕等石雕技艺。同时潜心石雕技艺的发展创新,用传统的表现手法创作出符合人们审美需求的时代作品。

  自1997年起,游杰辉静心梳理、思考各类石雕艺术的融合发展。他又离开故乡福建,一路向西,到了湖南郴州,发现了具有湘南特色的石木雕艺术形式、人文风情,特别是石木雕在湘南古民居中的运用,既保留了徽派建筑的元素,又有东阳雕刻的技法,也融合本地的风土人情。为此,游杰辉定居郴州,并尝试着将其中的理念渗入自己的作品中。一直到2005年他创作的菊花石雕《九龙百花屏》横空出世,九条神态各异的石龙,或穿梭、或隐现于118朵石菊里,栩栩如生。作品代表湖南参加了“第二届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而闻名一时。

  “创作不会满足于现状,更需要多元化的融合”,游杰辉一直在思考,矿物宝石的稀缺、昂贵的价格与民众的日益需要的矛盾,他将目光投向了大自然中到处有的顽石、卵石。秉持“七分天成三分雕”的艺术创作理念,雕琢上惜刀如金。其雕法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基础上,以“巧”破题,以“奇”为本,富有灵性,运用夸张手法展现自己的独特思想。

  卵石巧雕作品《禅》荣获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银奖、《古韵》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边城遗梦》荣获第七届民间艺术博览会银奖等等,同时,因独特的艺技和表现手法,被吸纳为中国民协会员,中国工美协高级会员,被评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石雕)。被文艺界称为“中国卵石巧雕第一人”。

  纷至沓来的荣誉,并没有让游杰辉止步。游杰辉在不遗余力地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大胆提出了“造景和应景”相互依存的理念。2011年,他应湖南省新田县委县政府的邀请,担任目前全国最大的孝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的艺术总监。公园的一片乱石林岗,工程方案原是要将石头爆破取走,以扩大中心广场面积,游杰辉不同意,说石头是有灵性的,长在此是它们的造化,公园里不仅要有人文景观,还应该要有自然的东西来表达和衬托。

  经过游杰辉巧夺天工的设计和化腐朽为神奇的巧雕之后,这乱石岗竟然成为了公园里最大的亮点景观之一。乱石雕刻成了人物组合,讲究故事性,这种崭新的组合风格在建设界引起轩然大波。这些原石巧雕成为了孝文化公园一个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亮点和孤品。

  游杰辉从不忘初心,在自己钟爱的雕刻事业上潜心前行,别具匠心地融民间文化、传统艺术、现代工艺制作于一体。游杰辉正在践行自己的梦想:既保留传统文化的美好,又把现代文明的故事刻进石雕里。(吴小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