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建筑公司工会主席李大明:让幸福结结实实落在手中

发稿时间:2016-09-21 00:00:00 来源: 中工网

  “龙啊,单位给我们家寄来的慰问信和救助金收到了,真好啊,一定要代我谢谢单位的领导!”9月5日这天,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安质部长李云龙接到了家中父亲的电话。老人激动地告诉他,单位发放的灾后慰问金收到了。这笔救助金对一个在今年7月洪灾中遭到重创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老人口中要感激的这位领导,就是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的工会主席——李大明。这位走马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新官”,用上任后的“一把火”为职工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切实的暖意。

  担任工会主席职务,对于40岁的李大明来说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公司的工会系统工作,但这工会主席怎么当?该怎么开展工作呢?他决定从了解职工的所想和所需开始。于是,他常常利用下班后的闲暇时间去跟职工聊天、话家常,从只言片语中去捕捉他们的需求。一次聊天中,大家谈起安徽今年七月的水灾情况,来自安庆的李云龙说道:“家里收入本来就不高,这次差点连家都没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大明意识到李云龙可能需要帮助,就追问了下去。原来李云龙家里条件并不富裕,父亲白天还在别人家打工,等晚上赶回家才发现大水已经把家冲毁得差不多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李大明立刻想起中铁四局有一个针对这次受灾家庭的困难补助政策,他在项目部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走访,发现不止李云龙,还有另外两名职工王太华和项目部新来的大学生吴建强也因水灾而陷入困境。

  李大明告诉他们这个救助政策,要他们填写受灾调查表并让当地政府寄送证明材料到公司。由于对工会的工作不太了解,大家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填报了信息。但此时已经临近活动截止日期,如果等他们当地政府的受灾证明等相关资料申报到公司,可能已经过了活动时间。李大明立刻向公司争取,先把三人的名字报上去,相关材料后面再补充。中铁四局同意了他的请求。不久,三人资料都寄送到公司,审核成功后,三位职工家庭都得到了救助金。第一次李云龙救助5000元、王太华4000元、吴建强2000元,后面每人又追加了2000元。

  吴建强在自己的一篇短文中写道: 我是一名刚入职的新员工,李大明在知道了我家受灾情况后安慰我不要着急,并立即启动工会会员家庭受灾专项援助工作,工会组织让每一位员工感受到了关爱。我真的很感动。

  记者采访时,李大明正在忙着安排职工家属的中秋探亲工作。因为施工项目地点、工期等很多因素制约,许多职工没办法如期回家和家人团圆,“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假期让部分职工的家属和孩子来工地上探亲,在海南过中秋。”李大明说。

  问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时,李大明说,目前中铁四局正在建设“幸福项目部”活动,“我的目标就是让职工对‘幸福’的理解不仅是停留在表面,要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何雪菲)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