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倪新民:真正的扶贫是思想扶贫

发稿时间:2016-08-25 00:00:00 来源: 辽宁日报

 8月23日一大早,倪新民便陪同铁岭市昌图县农村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农经局下属能源办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方家船口村修建了沼气池的农户挨家走访。等忙完了,午饭时间也过了。

  倪新民现在是省机关事业管理局驻昌图县方家船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急性子,是方家船口村村民对这位来自省机关事业管理局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一致的评价。“能不急吗?全村600多户农民想过上更好生活的渴望不能等。”倪新民说。

  自2014年7月倪新民与两位同事驻村实施帮扶,方家船口村就因为这位“急性子”,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家船口村变美了。村里原来污水横流的土路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马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我都认不出自己的家了。”常年在外打工的韩晓辉说。今年春节,韩晓辉买了辆微型面包车,还给自己6岁的孩子买了一个滑板。“新修的路能开车回村了,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在平整的路面玩滑板了。”沼气池的修建让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也让村里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村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了,新建的文化广场,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娱活动。

  方家船口村变富了。致富经是倪新民和同事走遍村里的沟沟坎坎、坐在433户村民炕头收集意见和建议换来的。“引导村民致富得因地制宜,借用原有资源和村民的传统种养殖习惯。”倪新民说。如今,方家船口村原有的玉米种植和养殖业全面换代“升级版”。引进良种猪、牛和肉驴养殖项目,让村里的养殖户收益比以前提高了15%以上; 爆玉米种植项目则让种植户纯收益增加了60%。今年,村属大四家子镇将全面引入爆玉米种植项目。

  在村民张富看来,比自家腰包变鼓更有价值的是驻村工作队带给他们的新观念。“原来只在报纸上看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回我算真明白了。种地再不能只顾低头看地,得抬头看市场,看效益。”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通了互联网,建成了远程教育系统。村部会议室那台47寸的电视前,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新的致富信息、农业科技等知识,从屏幕走入了村民们的头脑中。

  “真正的扶贫是思想扶贫。”倪新民说。为此,倪新民还积极引导村里的年轻人走出去。“不仅仅是打工挣钱,更重要的是见识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他说。(记者 黄琳)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