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童三头:6年献血75次 每次需翻山越岭260公里

发稿时间:2016-09-24 09:30:47 来源: 钱江晚报

  淳安汉子童三头今年50岁,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很执着地每月去献血(血小板)一次。为了献血,他需要翻山越岭,倒4趟车,单程130公里才能赶到血站,献血一次,来回需要耗时13个小时……

  这是不是为了献血而走过的用时最长、距离最远的山路?又是什么样的原因支持着这个执着的汉子?

  翻山越岭260公里

  只为献一次血

  穿过杭州彩虹快速路隧道一路向西160公里可到淳安千岛湖镇,过千岛湖大桥,过界首乡、姜家镇可到汾口镇;继续往西几十公里可到中洲镇南庄村——翻过村后的大山就是安徽。

  童三头就是南庄村人,今年50岁,农民。他有一个习惯,每个月献血(血小板)一次。

  最近的一次献血是在一周前,我们记录了他的献血线路——

  这一天是星期日,童三头记得很清楚。因为只有周末他才可以带着8岁的女儿出门,周一到周五他不仅需要打短工,还需要在饭点前回家烧饭。

  清晨5点,童三头就起床了,稀饭冒香时他夹出了两块腐乳,然后去叫女儿彤彤起床。

  6点,童三头骑上电瓶车带着女儿从家里出发。山道弯弯,坑坑洼洼,一路颠簸。父女俩需要五十分钟才能到达淳安汾口镇——只有到这里才能买到长途汽车票。

  先买票,票价35元,然后一路小跑。童三头要赶在7点10分之前将女儿托付给镇上的亲戚,只有这样他才能赶上唯一一趟“汾口—新安江”的车。但这一天还是耽搁了,因为陪女儿去买了一支铅笔,他只能到千岛湖镇转车。

  几经折腾,他终于到了目的地——建德市中心血站。已经快中午了,他急匆匆坐下来,消毒、化验……一切指标正常后才是关键的机采血小板。这个过程需要60分钟。等他出来时,已经是下午1点——他早就错过了那趟(中午11点40分发车)一天一班的大巴。

  为什么他的献血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别人只要几分钟?他说自己多以捐献机采血小板为主。这和捐献全血不同。

  回去的路,就像来时的镜头倒带。等他在汾口镇接到女儿已是傍晚五点半,天色已黑,女儿的作业全部写完,还预习了3篇课文。

  如果算上从汾口镇回到南庄村的时间,这一趟献血,童三头用了将近13小时,总路程约260公里,前后倒车8次。

  6年献血75次

  多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这或许是童三头献血经历中的一次特例。据不完全统计,6年多时间内,童三头累计献全血11次,机采血小板64次,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目前也是《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持有者。

  2010年,童三头和妻子都在绍兴某酒店工作,他是厨师,妻子是服务员。当年6月酒店组织大家献血,他第一次献了200毫升,之后就一直坚持,平均大概一月一次的频率。

  今年6月底童三头回到淳安老家,但回到了汾口中洲后,献血变得异常艰难,每月他都需要提前好几天计划:怎么交接手头的活,怎么安排女儿,带几瓶水带多少蛋炒饭。

  可能会有几个问题让人想不通:童三头为什么不选择就近的血站献血?每一趟都跑得那么辛苦,他为什么要坚持?

  钱报记者了解到,淳安经常会有献血车接受全血捐献,但如果是献血小板,捐献者就需要去建德中心血站。至于坚持献血的原因,童三头说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他的家人曾得到过其他献血者不小的帮助,他觉得自己应该感恩;

  第二,他觉得献血能强化自己身体的造血功能,坚持献血让他感觉身体比以前更好。

  “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很照应我,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主动给我解决。”他说,自己家里的情况不太好,如果不是干部们的关心,他也没法安心。“他们正在帮我办理老房重建,我也更应该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对此,淳安县中洲镇相关负责人说,帮助百姓解决困难是党员干部应当做的,“我们更为童三头的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