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三代北大荒人的传承

发稿时间:2016-09-24 09:03: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豪迈的语言后面都有动人的故事。

  秋日,北大荒第一代开荒人、今年77岁的于凤山,经常要到洪河农场走一走、看一看,眺望浩瀚的金色稻田,每每都会涌起无限遐思。当年,16岁的于凤山从山东老家报名参加了开垦北大荒的队伍,在七星农场25团6连一分厂当上了一名拖拉机学员。那时的拖拉机噪音大、马力小,最要命的是容易出故障,再加上环境恶劣,拖拉机经常“误”在沼泽地里。看着荒友们用手扒、用铁锹挖的原始劳动状态,老人期待,后代的生活状态能越来越好。

  老人的儿子于忠阁,作为第二代北大荒人,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也开起了拖拉机。不同的是,他开的是现代化的新型大马力拖拉机,气派高大,功能齐备,无限风光地奔驰在北大荒广袤的黑土地上。

  于忠阁的闺女于艳娇,是于家的第三代北大荒人。如今她学业有成,在宝泉岭中心医院做医生。随着垦区小城镇建设的突飞猛进,于家祖孙三代生活在富足美丽的农垦新城,感受着国家政策带给三江平原的喜人变化。

  说到梦想,老少三代各有不同。于凤山希望,子孙后代能继续发扬北大荒精神,为国家打更多的粮;于忠阁的梦想,是利用好国家政策和现代农业技术,推动垦区农业现代化;于艳娇则表示,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促进垦区人民幸福安康尽自己的一份力。

  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开垦北大荒,建设北大荒,他们已经将自己的生活融进了北大荒。“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69载薪火相传,垦区167.2万人继续谱写着新时代的北大荒精神。(吴树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