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穆娟微:植保领域的忠实卫士

发稿时间:2016-09-24 09:02:1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一定要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重点防御措施,要给稻田灌17厘米的深水,防止水稻空壳……”垦区水稻植保专家穆娟微向种植户反复强调水稻病害防御措施。

  今年53岁的穆娟微,是省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先后主持和参加各级课题32项。1988年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凭着对北大荒这片沃土的执着和热爱,她选择了农业科研工作,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耕耘了28年。为了推广植保新技术,她每年行程上万公里,垦区所有的水田农场都留下了她的脚印。

  穆娟微经常亲自到试验地打药,背着30斤重的药壶,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稻田中,一打就是五六壶。助手们都说:“穆老师,太沉了,让我们来打药吧!”而她的回答总是那么坚定:“不,我来,只有亲自打药,在给农民讲解时才能更准确。”每年从备春耕开始,她便背着电脑踏上了征程。为了抢农时,她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到达更多的稻区做现场指导,有时日行程几百公里。她每天面对的,有年迈不识字的老农,也有返乡科技种田的大学毕业生,她要把高深的理论讲解成直白的话语,每一字每一句都要斟酌揣度,让每一位听者都能听懂。

  超负荷的工作,长期的奔波劳碌,让穆娟微的身体难以承受。十年间她做过7次手术,摘除了甲状腺,需要终生服药,但这并没有动摇她为农业科研事业奉献的决心。2015年冬天,穆娟微连续70多天奔波在给农民培训的路上,日记本上密密麻麻排着她的行程。每天早饭匆匆吃一口,穆娟微就走向讲台,中午根本来不及吃上一口热乎饭菜,就要赶到下一个培训点。“农民的召唤就是我的责任,农业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这饱含真情的话语,正是她心声的流露。

  近几年,多媒体的出现,给了穆娟微新的启发,她自掏腰包,出资建立了“中国寒地植保网”,搭建起农业专家与农民交流的平台。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网络平台上留言,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困难。网站中的每一条留言,穆娟微和她的助手都会耐心解答。不仅如此,她的声音也透过电波覆盖了龙江大地。在她的微信里,有近200名农民组成的微信群,每天晚上8时左右她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农民解答问题,经常聊得忘记时间,手机都烫手了。

  “作为北大荒的儿女,义不容辞就是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人和传播者,只愿我平凡的工作能在北大荒的果实中闪光奉献。”这是穆娟微最真诚的心里话。(陈丛伟 吴树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