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女工匠”刘文娟:“努力,态度决定了一切!”

发稿时间:2016-09-21 14:33:10 来源: 中工网

  24年技术革新576项

  ——记无锡明丽雅公司“女工匠”刘文娟

  中工网讯 “努力,态度决定一切!”这是无锡明丽雅针织时装有限公司女工刘文娟的微信个性签名。进公司24年来,她从一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成长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累计开展各类技术革新576项,改进设备200多台,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1992年,刘文娟离开家乡江阴,来到位于梁溪区扬名街道新联社区的无锡明丽雅针织时装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服装打样工。凭着勤奋好学,很快,初中毕业的她服装打样技术就在公司里数一数二。1993年,她偶然听说制衣车间七八个月换了四任车间主任,但依然成效不佳。她知道公司遇到了麻烦,那天她彻夜难眠,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第二天找到公司负责人说:“让我来试试”。过了两天,厂部终于决定由刘文娟担任制衣车间主任,当年她年仅27岁。

  由于全行业滑坡,制衣工人工资偏低,人心不稳,多数工人有离职倾向。刚当上车间主任的刘文娟发现这个苗头后,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想方设法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职工小薛家境困难,她总是200元、500元地接济她,经常一起谈心,以真情换真心,得到了小薛的认可,小薛也打消了离职的想法。职工遇到意外,她号召大家一起伸出援助之手,帮其渡过难关。在刘文娟的带领下,制衣车间80名姐妹拧成了一股绳,生产积极性高涨,当年真丝针织服装产量从30多万件增长到200多万件,年产量位居省内同行首位。

  初战告捷,但她不沾沾自喜,又在技术创新上下工夫。公司专业生产外贸真丝针织服装,生产面料柔滑没有骨性,而且批量小翻手快,交货期短,刘文娟花力气研究和改善工艺流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带领员工制作专用的生产小工具,并对公司平缝机、包缝机、绷缝机等设备进行改装。今年5月份,公司接到一批女装加工单子,客户设计书中,在女装腋下垂直线上设计有一个搭扣,但易造成服装磨损。公司生产科长认为要取消女装腰间的搭扣,客户不同意,为此双方争执不下。刘文娟见状,翻阅了有关服装资料,向生产厂家提议搭扣后移,一下子解决了这一服装的质量难题,确保了订单顺利交货。近3年来,她累计改进了108多种服装的工艺流程。

  “搞生产,就必须要有干劲,有奉献、拼的精神。”“七一”前夕,新联社区一群年轻人来到明丽雅公司,询问如何成为一名技术卓越的“工匠”时,刘文娟如是说。刘文娟努力工作贏得了公司领导及员工的一致好评。如今,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获得了市“十佳”进城务工人员等光荣称号,并担任了拥有400多名员工的制衣分公司经理。(记者 徐伟东)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