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铁人精神的继承者赵明涛:要让1205的红旗更鲜艳

发稿时间:2016-09-21 14:27:47 来源: 中工网

赵明涛在工作中。

  赵明涛是铁人精神优秀的继承者、实践者。

 

  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钢铁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大庆油田的标杆钻井队。赵明涛就是这个钻井队第20任队长。

  赵明涛大学毕业就踏进1205钻井队。学队史、忆传统,他被老队长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深深震撼,立志要静下心、沉下身,立足岗位做铁人传人。十年如一日,钻井一线工作的艰苦把赵明涛锻造成一块“特种钢”。2013年3月,赵明涛接过铁人队的大旗。从那一刻起,踏着铁人王进喜和“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两代铁人的足迹,他决心立铁人品格、当时代先锋、创一流业绩,把铁人队的精、气、神传下去,力争油田当先锋、国内当红旗,永葆1205钻井队红旗不褪色,继续谱写1205钻井队新时代的新辉煌,这成为他的铮铮誓言、庄严使命和铿锵行动。

  在一口疑难井施工中,钻机转盘出现故障,如不及时抢修,可能造成卡钻、井塌等重大事故。赵明涛带领大家冒雨抢换,工衣湿透了,雨靴灌水了,脚磨出血泡了,全然不顾,连续突击奋战13个小时,终于将问题解决。头台地区“江心岛”四面环水,物资、车辆和人员出入都要摆渡,而且井下情况异常复杂,易卡、易塌、易斜、易漏、易喷、易水侵。为啃下这块硬骨头,赵明涛每天吃住在井场,坚守在钻台,两个月体重减了20多斤,提前17天拿下两口高难度水平井、三口定向井,打出了铁人队的威名。

  王进喜说过,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油田负责一辈子。赵明涛高标准、严要求,带领全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上就上标准岗、干就干标准活”。一次,1205钻井队搬家到新施工区块,但驻地所处位置是其他钻井队井位。接到上级指令,他带领大家冒雨搬家,完工时虽已是深夜,但沾着泥土的板房还是擦拭一新。

  当今,油田开发难度不断加大,各种特殊工艺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赵明涛带领1205钻井队发扬铁人老队长的科学求实精神,强化技术攻关,勇攀钻井技术高峰。在大庆油田第一口长水平段取芯井施工中,全队连续攻坚克难,提前20天完成钻井施工任务,总收获率高达99.1%,取芯长度创全国最高纪录。

  以王进喜为标杆,让钢铁钻井队的红旗更红更艳,这个信念锤炼了赵明涛和1205钻井队“铁”的思想、“铁”的素质、“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截至目前,1205钻井队已连续26年实现人均交一口井、连续52年保持不合格井为零的施工纪录。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