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浙江象山有支 “娘家人”救援队

发稿时间:2016-09-14 09:21:43 来源: 中工网

  “我们的一个工作人员下海游泳失踪了!”8月的一天,象山雄鹰救援队接到一个求救电话,15名志愿者立刻起身赶到松兰山事故现场。出事的是一个电影剧组的木匠,当天下午2点左右下海游泳失踪。松兰山海域直通东海,一边是陡峭的悬崖,一边是林立的暗礁,又恰逢台风天,海浪有2米左右,船舶无法航行,队员们用冲锋艇强行抢滩登礁,几乎天天都泡在水里,经过五天四夜的搜寻,终于找到溺水者。

  这是雄鹰救援队日常救援工作的一个真实案例。这支队伍隶属于象山县总工会“温暖娘家人”职工志愿服务团,由40余名救援队员、150余名志愿者组成。平日里,每一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工作,户外运动爱好者、医护人员、退伍兵、退伍警犬训导员、船员、专业潜水员、航拍协会成员、普通职工、私企业主等等,身份各不相同,只要遇到急需救援的事情,便会在最短时间内集结,组成一支救援队伍。队长胡可介绍,自2014年救援队成立后,他们自筹资金,购买救援装备、“奉献”自己的私家车作为救援专用车、牺牲业余休息时间参加紧急任务和队伍培训。救援队员们笃信,在突发事故和灾难面前,专业才能救更多的人。救援队队长胡可说,“我们的队员基本上都有一技之长,有人擅长无线电技术,有人擅长水上救援等,基本上每个队员都有红十字会颁发的紧急救助员证书,不少人还有潜水员证书。”

  台风天救援、人员失踪搜救、山地救援、溺水救援……两年来,救援队员们总是身穿红色服装,出现在抢险第一线,成为象山人口口相传的超人、蜘蛛侠。一旦遇到困难,当地人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上救援队,而队员们对此也是乐此不疲。

  今年4月初,一名12岁的男孩离家出走,父母心急如焚,向雄鹰救援队求助。“请各队员马上集合,有任务!”胡可在救援队的微信群里发布紧急通知。10多名队员连夜集合冒雨寻找。直到晚上11点,救援队在学校附近找到了孩子。“当时他躲在屋檐下,一脸的疲倦和害怕,因为夜里气温低还下雨,孩子浑身湿透,冻得发抖。”胡可说,直到队员们把他送回家,看到妈妈,他才“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看到孩子平安归来,父母终于放心了,对救援队的队员们不停地表达着谢意。

  “几乎每周都出任务,群众的信任让我们非常自豪。”胡可表示,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完全是出于想帮助人的意念,“我们认为自己是在传递正能量,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据统计,今年1~8月,雄鹰救援队参与抗台、安全疏导、消防演习、安保等十余次,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开展消防、急救等培训课堂20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溺水救险、寻人等21起。(冯丹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