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铁路夫妻:“他来了我走,家里就像一个客栈。”

发稿时间:2016-09-12 09:24:00 来源: 工人日报

  “他来了我走,我来了他走,家里就像一个客栈”

   在暑运一线,有这样一对聚少离多的夫妻。妻子瞿文秀是兰州客运段“金张掖”号品牌列车列车长,丈夫张如意是兰西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从相恋到结婚11年,对他们来说,相见竟成了一种奢望。

  “他来了我走,我来了他走,家里就像一个客栈。” 瞿文秀一面感叹着,一面掰指头算,在暑运最繁忙的季节里,已经有12天没有和张如意见面了。

  作为动车司机的妻子,瞿文秀知道丈夫行车中的每一分钟都必须全神贯注;作为列车长的丈夫,张如意也深知,妻子在岗位上的每一秒,都必须把温柔和体贴献给乘客,特别是暑运高峰期,车厢里都是假期里出行的老人和孩子。

  在离别的每一天,这对夫妻都会精准地计算出彼此的“空当”,在手机上简短地诉说牵挂。

  8月23日上午,瞿文秀出乘归来,而张如意又将启程。7点40分,在兰州火车站的站台上,12天的离别将换来几分钟的相聚。

  天刚亮,瞿文秀到站后买好丈夫爱吃的包子,提前跑到站台,计算好机车停靠的位置,翘首等待。少走几步路,多看一分钟,这样的见面方式,已成为夫妻二人多年来的默契。

  在人来人往的站台上,几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久违的拥抱,温暖而珍贵。

  “家里都收拾利落了,你的衣服也给你熨好了,回去好好睡一觉。”上车前,张如意嘱咐妻子。11年里,虽然少了花前月下的缠绵,但许多次瞿文秀一觉醒来会发现,桌上摆着做好的饭菜和一张“你好好休息,我出乘去了”的字条。

  张如意转身返回机车。站台上,依然停留着瞿文秀注视的目光……(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贾国庆 强科)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