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傅钰:用心灵呵护心灵,让人重拾希望

发稿时间:2016-09-12 09:30:25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他,灾害面前毫不畏惧,多次参与“心理救援”工作为伤者点燃生活的希望; 他,关爱弱势群体,为未成年和老年人的生命保驾护航;他,多年坚持无偿献血50余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是傅钰,内蒙古包头市的一名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他用日复一日的坚持,谱写了“善”的传奇 。  

  从门外汉到专家 大灾面前有大爱

傅钰(右四)为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成员讲解事项。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2008年5月12日,一场特大的地震灾害席卷汶川,听着新闻里不间断的滚动播报,有着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傅钰当机立断:一边连夜起草“倡议书”,向全包头心理咨询界发出“心理救援到灾区去”的倡议,一边着手组织志愿者赴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倡议发布后,得到了包头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就有50余人填写了志愿表。随后,傅钰又紧急编制了10万余字的《地震灾后心理救援志愿者培训手册》,并对志愿者进行了两次有针对性的培训。5月24日,傅钰及15名志愿者组成“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第四分队”自费赶赴地震灾区。13天里,他们先后服务受灾群众520余人,完成400余份PCL心理健康筛查量表。

  为了让灾区的孩子们过好灾后第一个儿童节,傅钰和志愿者们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儿童节礼物,包括文具、餐具、日用品等,还特意为当天过生日的孩子送去生日蛋糕。他们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孩子们抹着奶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灾难的阴霾一扫而光。当傅钰一行第二天再次来到安置点时,年近90岁的老奶奶立刻将安置点数量有限的椅子搬了过去,这让之前一直坐在地上工作的志愿者们感动不已。因为,这证明他们认真、耐心、真诚、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灾区人民的认可和“回报”,这是志愿者最大的幸福。  

  对于灾民来说,心理咨询、心理救援就像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创伤保护膜”,帮助他们走出灾难的阴霾,免受更多的伤害。带着这样的信念,2008年8月3日至24日,作为包头第二批赴川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的领队,傅钰再次来到四川地震灾区。在成都地震伤员康复中心,他带领志愿者为地震中受伤的灾区群众开展心理康复、生涯规划等服务;在绵阳安县茶萍乡受灾群众安置点,他用心理康复服务抚慰群众受伤的心灵;在都江堰,他为遇难学生的家长开展危机干预服务。

  数次往返,辛苦的奔波,傅钰和志愿者们共服务近千人次。为了总结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同年10月,傅钰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编辑了《包头心理志愿者赴四川地震灾区图文集》,这本约22万字的图集收录了志愿者工作日志、总结、建议、论文、感受等60余篇,先后受到中国青少年儿童基金会、内蒙古心理医生协会、包头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表彰,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的奖励。

  从2004年刚接触心理咨询的门外汉,到如今成为心理救援队队长,傅钰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了坚守的责任,从业余爱好者变为了专家。“将来,让心理学继续服务更多的普通人群,为更多需要心理帮助的人带来希望,这是我的心愿。”傅钰坚定地说 。  

  创新方法救人自助 惠及上万老人儿童

傅钰(右)在2008年8月四川安县为孩子做心理咨询。图片 来源:包头文明网   

  “人都会老去,在从事老年人心理支持工作的这六年里,我发现,老人的情感是非常脆弱的,要做好老年人的工作就要从尊重开始。对此,我们秉承的理念就是救人自助,让接受帮助的人学会帮助自己,发现自身优势,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傅钰这样解释他现在从事的工作。

  2011年6月,为了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红十字会“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文件精神,傅钰设计了“关爱空巢老人霞光行动”项目,并长期在青山区先锋道办事处、昆区东友谊22号街坊为60岁以上老人和空巢老人做心理支持。2013年4月傅钰又承接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九洲公益基金的为老服务项目“九洲夕阳红社工在行动”,成为全国十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之一。2014年在昆区政府的支持下傅钰又率领专业的社工团队在社区里开展了老年群体社会服务需求调查,为今后开展老年社会工作积累了详实的数据基础。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傅钰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位老人之前身体很好,但是一次生病在床上静养半个月后,腿部力量完全丧失,无力下床走动,经过不断的锻炼现在也仅能勉强扶着墙走路。老两口身体状况均不好,爬一趟楼梯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常常一周不下一次楼,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看到这一幕,傅钰内心非常难受,决心帮助两位老人。他翻阅了大量专业的书籍探求原因,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最终找到了答案,原来,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的部分功能是在逐渐流失的,久坐不动,会让一些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丧失。针对两位老人的情况,傅钰采取了有效的方法进行干预,最终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状况。随后,他还引入了防老化的预防,通过自制展板、讲座等形式在社区积极推广。6年多里,傅钰投入20多万元用于各项工作,积极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和“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工作,并推进老年人防跌倒项目,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家庭安装扶手杆累计500根;同时,通过收集老年人在包头建设发展中的老照片和入户访谈,分享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动人故事,讲述老年人的峥嵘岁月和奋斗青春,以缓解退休后的空寂与无助感。几年来,傅钰和他的专业团队,助力直接受益人达到2000余人,间接受益人上万人。

  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方面,他针对未成年人抗拒父母、脆弱多疑、偏信固执等心理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及家长开展了亲子教育、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等活动,设计并开展了“金色阳光工程”等六项志愿服务项目,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谈及此,傅钰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发现的问题中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分年龄层设置个性化课程,通过个体辅导、团体活动和讲座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由志愿者推广出去。6年来个案辅导不低于1000例,团体讲座不低于200场,惠及数万名儿童。” 

  无偿献血多年 造福他人家庭

傅钰2015年6月社区工作剪影。图片 来源:包头文明网 

  傅钰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十几年来,他累计献血5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20000ml,相当于成人身体全部换血4到5次,获得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2013-2014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谈到献血的经历,傅钰表示:“这并不是一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献血对我自身并没有什么影响,能够帮助一个有需要的人何乐而不为?”傅钰尽量轻描淡写地形容自己的付出,其实,他的点滴付出已造福数个家庭,点燃了无数家庭生的希望。

  “只要我的身体允许,社会有需要,我就会一直献下去。”傅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