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那些年,让人感动中国的教师

发稿时间:2016-09-09 13:44:29 来源: 中工网

张丽莉 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

  正是花样年华,你却悄然离开。你捐出自己,如同花朵从枝头散落,留得满地清香。命运如此残酷,你却像天使一样飞翔。你来过,你不曾离开,你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

  人物事迹:2012年5月8日,放学时分,校园和往常一样,充满着学生们的欢笑声,同学们陆续乘车返回家中,突然一辆失控的客车冲向两名学生,眼看……说时迟,那时快,正在一旁疏导学生回家的张丽莉老师,闪电般地冲向两名学生,推开他们,但是客车却无情地向张老师碾压过去…… 【更多】

格桑德吉 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

  不想让乡亲的梦,跌落于山崖。门巴的女儿执意要回到家乡,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人物事迹:1998年,格桑德吉考进河北师范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汉语言专业。毕业时,格桑德吉放弃在拉萨的工作,主动申请回到邦辛乡当了一名乡村教师。她常年往返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14年从未间断护送学生安全回家,将200多名孩子送到家乡外继续学习,被乡亲们称为“门巴族的护梦人”。【更多】

朱敏才和孙丽娜夫妇 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

  他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他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信念比生命还重要的一代,请接受我们的敬礼。朱敏才曾是一名外交官,妻子孙丽娜曾是一名高级教师,退休后奔赴贵州偏远山区支教。

  人物事迹:11年前,退休的外交官夫妇朱敏才、孙丽娜并没有选择在北京的安逸生活,而是来到贵州偏远山区义务支教。这些年,夫妇俩行了上万公里,支教了5所乡村小学,不仅为学校新开设了外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还募集善款350多万元,为孩子们建了电脑教室和学生食堂。 【更多】

莫振高 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

  千万里,他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你送行。你走了,你没有离开。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你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所有的灯,而你在天上熠熠闪亮。

  人物事迹: 生前系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校长。莫振高用自己微薄工资以及陆续筹集而来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被称为“化缘校长”。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