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高忠义:为大家服务是我的本分

发稿时间:2016-09-07 10:54:29 来源: 中工网

  “为大家服务是我的本分”

  ——记吕梁山煤电公司中心区维修服务队队长高忠义  

  中等偏上的个头,见人说话先露出笑脸,给人一种朴实憨厚的印象,他就是吕梁山煤电公司中心区维修服务队队长高忠义。

  今年35岁的高忠义从2001年参加工作到今天,当过小组长、检修班班长、工区副区长,去年公司成立维修服务队时,具备娴熟管道安装维修和精湛弱电检修技术的他被推荐出任了第一任队长。

  服务队成立之日起,高忠义就和队友们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电厂出来进洗煤厂,这个井盖钻下去,那条井沟爬出来,渐渐摸清了整个中心区40公顷土地下纵横交错、超过3000米的综合管路的来龙去脉,理顺了地上15条总长超过8000米交织在一起的各种线路。那段不长的时间,工友们都知道,高队长就穿破了两双球鞋、磨破了5副帆布手套。

  今年6月,方山发电厂受到“去产能”影响被关停40天。为了保证职工下班后能正常洗浴,公司决定安装一台蒸汽电热锅炉。维修队接到任务后,高忠义立即组织人员开始施工,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台720kw电锅炉的拆卸、运输任务。安装中,高忠义始终紧盯在现场,一个程序一个程序抓验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和队友们白天黑夜连轴转,改造铺设蒸汽管路300米。为了确保职工澡塘的出水热度,高忠义经过多次计算、多次测量,从热源交换站至职工浴室新增加了一条120米长的热水管路,并解决了蒸汽管路漏气问题,最终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了任务,得到职工们的一致称赞。

  高忠义任维修队队长伊始,就把“勤俭”作为立队的制胜法宝。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维修人员总是把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设备都把零件拆下来当配件使用,最大限度追求“修旧利废”和“节材降耗”。

  在中心区有两个职工群众非常喜爱的花园,每天清晨和傍晚,很多职工汇聚在这里晨练、休闲。但时间一长,出现了路灯不亮、音响没音、人工湖的彩色喷泉成了摆设的问题。高忠义找到领导主动承担起两个花园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他查阅了大量的信息,一遍又一遍地制作,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最终利用废旧的管道制作出精美实用的地灯,解决了花园夜间照明问题。高忠义和队友们还更换了老化线缆,检修了潜水泵,并把喷泉的喷嘴一个个仔细疏通,把水底使用的霓虹灯全部换成彩色LED灯具,彩色音乐喷泉最终恢复如初。

  高忠义一直用昂扬向上的工作干劲激励着本队职工。今年年初,企业开展了“矿区,让生活更美丽;矿区,让城市也向往”文明创建活动,高忠义带领工友们打造“美化两花园、亮化一条路”亮点工程,先后对两个花园进行改建,又对厂区内的低杆路灯进行粉刷。入夏后,维修队又用10天的时间完成了以前委外施工一个月才能完成的文化墙的修缮工程,为企业节省了一笔可观的费用支出。

  高忠义和他的服务队所做出的成绩,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称赞。高忠义却说:“我是服务队队长,为大家服务就是我的本分。”今年“七一”,他被公司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记者 戎兵 白志勇)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