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光国:十余年将天堑变通途,为民“凿”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6-09-01 10:17: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6月的店子坪,蓝天如洗、远山如黛。从海拔1500米的最高处驱车而下,满眼郁郁葱葱,赏心悦目的画面尽显眼前:青绿的大山、宽敞的乡村路、漂亮的小区房、成片的猕猴桃林、热闹的农耕场地,一幅幅乡村美景图,正在凸显着这个高山之村的变迁。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处在山穷水穷人也穷的状态,村民“吃着洋芋头、烤着疙瘩火”,人均年收入不足2400元。

  从2005年起,作为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的王光国便带领村民在绝壁上修路,向大山宣战,至今已逾十年。如今,店子坪村发生了巨变,店子坪村人正在王光国的带领下,继续奋战在精准扶贫的战场,继续向大山宣战、向贫困宣战。王光国,这位带领乡亲绝壁凿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也被人们赞为“愚公支书”。

2016年3月8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正在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荆楚网

  绝壁凿路,带领村民打开“希望之门”

  王光国所在的店子坪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176户673人,村里距龙坪乡集镇有20多公里,再加上山路崎岖难行,多年来,村民们只能沿着洋芋河峡谷两岸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行走,上学、就医、赶场等出行异常艰难。由于交通极为不便,大大增加了村民的劳动成本,贫困的阴影世代挥之不去,也留下了许多沉痛的记忆。从王光国记事起,村里先后有6人不慎坠崖失去了生命。

  2005年,已经担任村支书的王光国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连通村里和高坪镇、直达县城!

王光国(左一)和店子坪村民们一起凿山修路。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民大会上,王光国话音刚落,会场就炸开了锅。

  修路,谈何容易,钱从哪里来?绝壁怎么凿得开?有人甚至闹哄起来:“国娃子,你在开玩笑吧,从这儿能修得过去公路?”“要能接通到河对岸的路,我把姓都改了!”

  “三年修不通,五年!五年修不通,十年!这代人修不通,下一代接着干,总要修通这条路!”面对质疑和反对的声音,王光国并没有反驳,而是挨家挨户做工作,一遍一遍地给村民讲道理。

  村民们终于被王光国的坚毅打动,在申请书上按下红手印、签上名字,齐心协力修山路。

  腊月初九,100多位村民打响了“移山”开路第一炮。

  修路之初,没有启动资金。王光国毅然关掉了自家开办的养猪场。工地上没钱买炸药,他拿来妻子卖猪的1500元钱。在王光国记忆里,最艰难的还是2006年3月18日那天,村民历经一个冬天在河谷上垒起的一道20米长的驳岸瞬间轰然垮塌。村民们辛辛苦苦的成果,顷刻毁于一旦,大家都很难过,个个眼里含泪、捶胸顿足。

  从那次垮塌之后,修路的人开始越来越少。为了振奋人心,重燃群众修路的热情,王光国立下誓言:“工地上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一定会坚持到底!”于是他白天修路,晚上又挨家挨户做工作,在他的鼓励下,陆陆续续地又有不少人回到了工地,大家继续齐心修山路。

 

王光国与店子坪的村民一道在绝壁上修路。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0年末,王光国与店子坪的村民一道,用炸药、锄头、凿子和簸箕,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公路。

  2011年,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王光国带领群众绝壁凿路的事迹,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2011年8月16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专业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2014年,通村的7.5公里公路已铺成了水泥路,店子坪至高坪青花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终于打通,路面也做了硬化,洋芋河跨河大桥也在2014年4月顺利实现了通车,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王光国常说:“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再难的路,也会在脚下延伸。”

  决战贫困,做“牛鼻子”探索致富之道

  “店子坪村就像一头牛,而干部就是牛鼻子,牛鼻子牵不动,整个村的经济就不会动。”村支书王光国说,当时修路就是为了打通店子坪村跟外界的通道,现如今路通了,整个村的经济就有希望了。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王光国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魔芋、烤烟和猕猴桃等经济作物,来大力发展农产品支柱产业。

  在发展猕猴桃时,有的村民认为种了猕猴桃后就种不成其它的农作物了,不少老年人很反对。王光国费尽周折争取到猕猴桃树苗免费的政策,但是发下去的树苗很多村民还是不种,村民刘太春老人甚至直接把树苗扔掉。

  为说服大家,王光国专门到超市里买来猕猴桃,请大家品尝,介绍营养价值和种植效益。“这些猕猴桃7块钱一斤,它好吃而且营养丰富,销路销量都很好。如果一亩地可以产500斤,大家算算可以卖多少钱?”王光国的一席话让大家茅塞顿开,扔掉种苗的刘太春老人又重新申请领取了猕猴桃树苗。

 

王光国正在给老百姓算“脱贫账”。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王光国决定走“农户+集体+公司”三方合作经营管理模式,2012年,他联系了一家上海企业,在村里发展以猕猴桃为主产业的有机农庄。由企业出资租用150亩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建设高标准示范园,然后提供树苗和技术,这项措施吸引了很多村民自发参与。

  “外面打工要文化,我们没文化在外面也是卖力气,还不如回家卖力气,现在家里收入不比外面差。”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刘和喜,回到家里感触颇多。

  如今,放眼望去,一片一片的农田挂满了果子,看着长势良好的猕猴桃,王光国说,“努力没有白费,现在猕猴桃基本能够年年大丰收了。我们的农民不能只停留在传统农业思维,总老想着怎么种田,怎么养家糊口,而是要学会改变思路,成为现代农民,这才是致富新出路。”


王光国带头发展猕猴桃产业。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绿色发展,致富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路通了、特色产业起步了,王光国又开始了新的盘算。“我们这里保留了原始生态,空气含氧量高,旅游开发潜力很大。”他说,“山清水秀是一种幸福感,田园生活更是一种归属感。”为了找回这种幸福感和归属感,王光国提出了构建旅游资源群的想法。

  为发展村内经济,这些年王光国走南闯北,目睹了城市雾霾的污染,这让他更加明白青山绿水的珍贵,也更清楚绿色发展才是小山村的唯一出路。

  特色民居改造,王光国要求房屋要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全部“白墙黑瓦、拱檐花窗”。他常说:“民房建设既要少占耕地,还要能保留田园特色。”

  村容村貌建设,王光国提出要“房前屋后林果化”,他鼓励村民多种桂花树、桃树、梨树,让绿色植物与特色民居相映成趣。


如今,店子坪村人正在王光国的带领下,慢慢走上富裕大道。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今的店子坪,处处郁郁葱葱,整洁清爽。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山中有城、城里有山”的休闲山村,雏形初现。

  2016年初,湖北省旅游局规划专家正式进驻店子坪;县里出资100万元扶持打造的“农家乐”接待点也开始筹建;通往附近4A级景区石门河的旅游公路,已进入路面硬化阶段。未来,这里将自下而上,串起石门河、店子坪、长岭林场,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

  “我想抓住机遇,让大家都富起来。不能把贫困留给下一代。”王光国说,“做新农民,建新农村,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是店子坪人的梦想。现在,梦想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