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祁世军:无悔刑警路 全力保平安

发稿时间:2016-09-01 09:34:00 来源: 甘肃日报

  无悔刑警路 全力保平安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祁世军

  “作为一名刑警,要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祁世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警校毕业进入金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干就是20年。他直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00余个,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用辛劳和汗水维护了一方平安。

  2005年,祁世军和战友奔赴陇西县,历经艰险,成功抓获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鱼双娥;2009年,祁世军受命追捕金昌“10·6”命案在逃人员张志超等3人,经过两天奋战,将三名嫌疑人押解归案;2010年,他带领民警北上葫芦岛成功抓获金昌“7·2”绑架案犯罪嫌疑人陈涛、王超;2011年,在“清网行动”全国性大追逃中,他三下河南、两赴青海,先后规劝、抓获7名网上逃犯归案,以骄人战绩荣立个人二等功。

  祁世军始终将“深、细、严、实”四个字贯穿于案件侦破全过程,先后主办破获了王雪平等人杀人碎尸案,裴鸿巍杀人碎尸焚尸案,徐忠庆故意杀人案,苏永泉、赵玉虎故意杀人案,戚卫平系列抢劫杀人案,俞飞、雷天祥故意杀人案,高泽龙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及孙小军、张玉强抢劫杀人案,董永波抢劫杀人案等30余起命案,向上级领导和金昌父老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一次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命案必破”的庄严承诺。

  打黑除恶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任务。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中,他参与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以张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案件,主办打掉了以牟某为首的垄断兰州路清真屠宰市场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以刘某、孙某为首的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殴打伤害恶势力团伙,以李某为首的盗窃、抢夺、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温某、李某为首的盗窃、抢劫、强奸恶势力犯罪团伙,以苏某为首的抢劫、盗窃、抢夺及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功摧毁了以黄某为首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强迫、组织、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20年来,他先后参与、主办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余个,打击处理团伙成员100余人,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他所在的刑侦大队先后五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获得“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殊荣,两次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单位”;他本人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并先后获得“甘肃省刑侦系统破案能手”“全省公安机关冬季百日行动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