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朱卫东:冷冰冰的机床也有生命

发稿时间:2016-09-01 09:30:00 来源: 工人日报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朱卫东:冷冰冰的机床也有生命

  人物检索:朱卫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设备制造厂首席钳工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业技术类专家,2016年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是第三代东风汽车人,在东风28年,见证了公司从‘东风制造’向‘东风创造’转变的艰难历程,让东风强大起来是我们这一代东风人与生俱来的责任。”朱卫东告诉记者。

  刚进厂时,车间有位被称为“自动线医生”的全国劳模李化平。有一天,李师傅指着种类繁多的零件对朱卫东说:“小朱啊,你可别小看咱们的手艺,只要用心,可以让咱们手里的设备成为艺术品!”李师傅的话,让朱卫东第一次感觉到,冷冰冰的机床也有生命,在热爱它的人眼中也可以是艺术品。

  从那天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钳工岗位上干出点成绩来。”

  学徒期间,他不懂就问,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2003年,朱卫东被派到国外学习机床安调技术,别国精湛的制造工艺、精美的商品,还有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匠人精神,让他的眼界和思路豁然开朗,他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于是,利用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技能有了很大提升。

  当年,工厂引进几台PM系列机床,朱卫东主动请缨,和两名同事对进口机床先进装调技术消化吸收并用于实践,成功研制出属于自己的机床产品,部分性能甚至超过国外产品。

  2007年,东风设备第一次为神龙公司提供高精度柔性加工线。在最终验收现场,由于温差较大设备出现热胀冷缩,影响到产品质量,按照常规办法始终无法解决。作为项目主管,朱卫东寝食难安。后来,他在现场的外国设备旁转悠时,受到一个小装置的启发,利用公休时间反复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加工精度得到外方专家认可,一举打破了神龙公司现场机床多年由国外设备垄断的局面,也为双方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埋下伏笔。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东风设备大胆“走出去”,将高端机床制造技术向民用、小型零件等领域拓展。2014年,东风设备与众多日本制造商同台“PK”,拿下浙江新杰克1亿元的订单,实现机床进军汽车行业以外最大的跨界订单。朱卫东带领他的团队扎根现场,奋战100多个日日夜夜,解决大小问题上百个,保证了用户按计划投产,赢得用户的信赖。

  2015年,东风设备从海外制造商手里“抢”过来的惠本项目到了验收的紧要关头,夹具突然出现故障导致设备无法使用。项目团队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解决。厂里直接把朱卫东从另外一个项目调过来。“我通过制作辅助装置和一周的反复试验,成功干掉了这只‘拦路虎’,设备按期恢复正常运行。”朱卫东说。

  为了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工友,他以自己多年的装配经验为基础,先后编写了57份标准作业书,把机床调试中容易出现的故障及解决方案汇编成册,成为一线工人技术培训和用户使用的规范教材。(记者 邹明强 周晓霞 郑明存)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