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丽洲,妇产科里的“郎教头”

发稿时间:2016-08-31 09:22:00 来源: 新华日报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夺桂冠,那时那刻,对每一位中国人和女排运动员来说,郎平就是奇迹的“创造者”。而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对于病人及其家属来说,产科主任孙丽洲就如同“女排主教练”,她带着产科的“女排团队”,攻克了大大小小的艰难险症,创造出一个个医学上的奇迹,如同“上帝之手”,给予了人们生的希望和幸福。

  孙丽洲,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妇产科工作34年。温暖的笑容、甜美的声音、得体的打扮……多数人与孙丽洲甫一见面,就会被她身上从内到外散发出来的优雅气质和亲和力所感染。她优雅、美丽、温柔,对待工作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对待病患更是细致入微,像阳光般温暖。

  优秀的医生:

  智商、情商、勤奋缺一不可

  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写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孙丽洲也正用她的从医经历,向人们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医”风范和精神。

  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省业界的“龙头老大”,接诊的产妇50%以上来自外地,而这其中又有60%以上属于危重病人,每位孕产妇都是两条命,其担子可想而知有多重!

  “当了医生以后,我切身体会到,医生真的是一项很伟大的职业!”孙丽洲笑着向我们讲述道,这是一份充满阳光的工作,即使每天忙忙碌碌,三餐不定,但依旧很爱这份工作,“每次看到病人顺利分娩,宝宝降临人间,我都觉得特别幸福,特别激动!”

  2007年7月,一名Rh阴性O型血型产妇因为产后大出血,从沭阳医院紧急转入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抢救,命悬一线。产妇血型极其稀有,情况十分危急。孙丽洲与同事们整整抢救了一夜,终于将这位大出血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回忆起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孙丽洲说:“那位产妇才24岁,一个年轻的生命要是就此逝去的话真是太可惜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哪怕拼尽全力也要救活她!”

  有位九死一生的产妇留言写道:“第一次遇到孙主任这样认真负责、异常温柔漂亮的医生,从建大卡开始每一次的检查,无论是她还是她科室里的医生,都非常认真,让患者的心里暖暖的,10月4日本来是国庆长假,可是孙主任为了我这台手术还是放弃了休息。”

  谈及自己的从医历程,孙丽洲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中学毕业,她受到家庭影响,一心想读大学当一名外交官。后来父亲对孙丽洲说:“当医生也不错,你姐姐当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她便在当年报考上南京医科大学。

  “医生这个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在临床诊疗中真正做到替百姓着想,做到救死扶伤。”孙丽洲说,白天上班,提高实践技术,晚上回家后读书学习,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要想当一个优秀的妇产科医生,智商、情商、勤奋都很重要,三者缺一不可。”

  “当然,医生也需要有一颗感恩之心,要有良好的品德。”她说,自己之所以获得这么多荣誉,主要还是医院给她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自己有机会得到锻炼和提升。1995年,孙丽洲作为妇产科医生跟随原卫生部医疗团队去南美洲圭亚那执行医疗援外任务。两年的援外岁月,成为她生命里难以磨灭的一段记忆。

  孙丽洲和她的

  “女排团队”

  孙丽洲说,当医生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自己,救治病人不是单靠自己就能获得成功的。团队协作很重要,一台手术获得成功、一个病人获得康复,都需要一个团队来共同完成。“向中国女排学习,像女排一样去‘战斗!’”8月21日11点多,中国女排一打败塞尔维亚获得冠军,孙丽洲就在团队群里发了个大红包,打出这句话。

  一个月前,一位来自深圳的36岁高龄产妇,已经三次剖宫产,两次在美国,一次在香港。这是第四次怀孕,产妇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盖着宫口,又植入膀胱。美国和香港都不收,风险太大了。“当时转到我手上,我与同事们反复研究、制订接生方案,终保母子平安。”孙丽洲说,现在产妇已经没事,小宝宝也顺利诞生啦!手术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医院各个科室、各个团队的配合。

  自毕业从医以来,孙丽洲已经不知道接生了多少孩子。身为团队负责人,她从医34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我希望年轻的一辈医生对待病人、病情都要严谨认真,精益求精。”

  每一位和她共事过的医生、护士都有感触——孙丽洲平易近人、温文尔雅,对待专业问题时却用近乎挑剔的眼光对待每一项自己经手的工作。

  孙丽洲教授的一位研究生讲到,他最近要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已被孙丽洲修改过7遍了!孙丽洲自2002年成为硕士生导师,尽职尽责。虽然事业繁忙,却不落下教导学生的重担。白天治疗病人,深夜则审稿、改稿,有学生曾在凌晨三点收到孙丽洲的邮件。

  “桃李满天下”,孙丽洲对此很开心,很自豪,打开相册翻出学生今年给她庆生的照片,“阳光团队”的名字醒然在目,每一位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真的是一个“阳光老师”带领的“阳光团队”,让人倍感温暖……

  一位同事曾经这样评价过孙丽洲:“她做的手术和她的人一样漂亮,从未发生过医疗失误;她精于医术,不负远道而来的危重孕产妇及其家属的期望;她敢于担当,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如同对家人一般关心爱护!”

  也正是被她的这种精神所感染,产科团队一直在取得进步,不断发展。2013年,产科被授予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孙丽洲还带领成立了江苏省首个产科危重症救治中心。全科室一共120多人左右,她就是其中的“主心骨”,带领团队攻克妇产科各种疑难病情。2015年,她带领团队研发的胎儿发育异常多学科综合救治技术获得了国家卫计委新技术一等奖。

  热爱生活,

  才能更好地热爱工作

  孙丽洲的每一天都非常忙碌,即使挂半天专家号,仍有100多号病人在排队等待看病;下午通常有手术,周末则有很多的课程、学术会议等,下班已是深夜。她坦言自己每晚只睡四五个小时。

  2015年,孙丽洲由于长期劳累、饮食不当,连续咳嗽两个月。同事见她咳嗽不止,又有严重的趋势,从会上把她“拉”去检查身体,结果是肺结节。为了不影响工作,在今年春节前夕最闲的时候她才做了手术。也只是休息了半个月,孙丽洲又穿上那件白大褂上班了。

  在平时生活中,孙丽洲喜欢唱歌、养花、收集有趣的好看的小物品。“说到底,还是好好工作,珍惜自己的事业。学会生活,热爱生活,才能更好地热爱工作。”养花时,孙丽洲将每朵花都当作小孩子那般对待,悉心照顾每一个“小生命”。当我们苦于只有文字想象时,她拿出手机给我们展示了她种养的竹节海棠花,繁花似锦,长势喜人。

  阳光、温暖、积极向上,是生活中每一位朋友对孙丽洲的评价,而她自己,也正像阳光一样,将温暖撒进人心。当我们在说女排精神时,说到底是什么?其实,这里便有一群令人敬佩的“女排团队”,为妇产科的每一位病人带来奇迹。(记者 仲崇山 袁倩倩 刘 畅)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