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铁三代”高铁司机王劲达:“与梦想一起飞翔”

发稿时间:2016-08-29 11:28:00 来源: 工人日报

  身高一米七,一顶铁路大檐帽,一副洁白的手套,一身雪白的衬衫制服配上肩章、胸章、领带,整个人被衬托得十分阳光、精神、帅气。这是笔者日前在沪昆高铁云南段联调联试的高铁动车上采访时,对高铁动车司机王劲达的第一印象。

  今年34岁的王劲达,是昆明铁路局昆明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动车司机。别看他年龄不大,但开火车的资历不浅,业务技能过硬,是铁路上赫赫有名的“明星”火车司机。

  今年5月20日,是王劲达一生中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同事驾驶着属于云南的第一批高铁动车组,沿京广高铁一路驰骋直奔云南。

  “心情不只激动,而且还特别的复杂,感情上的因素,工作上的经历,很多情感掺杂在一起。” 忆起这件事,王劲达的眼角泛起泪光。为了这一天,他足足准备了15年。

  王劲达是一名“铁三代”,外公和母亲都在铁路上工作,深受铁路文化环境熏陶的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火车司机。

  2001年,王劲达从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滇越米轨铁路的内燃机车司机。他以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因为热爱这份职业,喜欢学习钻研的王劲达很快成为了一名驾驶技能过硬的火车司机。

  2014年6月,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云南段建设的快速推进,云南开始选拨首批高铁动车司机,王劲达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了高铁司机的选拔考试。经过一年如饥似渴的学习后,在 2015年7月21日33岁生日那天,王劲达领到了高铁动车组驾驶证。

  更令王劲达没有想到的是:今年7月份,在沪昆高铁云南段的联调联试中,他驾驶的高铁动车组跑出了云南铁路第一速度330公里。

  从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王劲达先后驾驶过东方红、韶山、和谐系列共计8种机型,每一种机型的性能、构造和所运行的线路都不尽相同,但不论驾驶什么机型,他都能做到游刃有余。“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很重要。”谈起自己的开车心得,王劲达说:“性能、构造和运行的线路虽然有差异,但基本原理是相同的,关键要善于学习总结,触类旁通。”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