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朱霞红:老百姓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发稿时间:2016-08-29 11:08: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朱霞红,上海市闵行江川街道卫生计生办主任,最近刚摘得“2015~2016年度全国十佳计生工作者”殊荣。这是对她多年来为社区群众送服务、送温暖,特别是对失独家庭,她将责任担在自己肩上的一种肯定,也是上海众多失独家庭给予她的认可。

  2008年,上海闵行区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推出“暖心工程”,父母一方年满49岁可以得到补助,年满60岁享受免费助餐,年满70岁还可享受每周两次的免费家政服务。朱霞红负责上海闵行江川街道的相关工作,但她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对这个服务并不满意。

  为了弄清楚失独家庭的需求,进一步做好服务,2008年年底,江川街道计生办组织了一场专门为失独家庭举办的新春联谊会。关于那次联谊会的情况,朱霞红至今记忆犹新。

  她说:“当天来了几十户人家,现场哭成一片,一直哭了有十几分钟,有的人甚至觉得坐不下去,在这种日子想起孩子太难过了。”

  朱霞红意识到,失去唯一的孩子,很多父母一直活在悲痛之中,他们很敏感,一句无心的话可能会触及他们脆弱的神经,他们需要发泄,也需要有人安慰、陪伴。想要帮助他们,光是送餐、金钱的补助是不够的,还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在难过时可以无所顾忌哭泣、可以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的地方。

  2011年以失独家庭为主角的“馨逸缘”交友沙龙成立,在这里,他们相聚、倾诉、相互扶持、温暖彼此,寻找曾经的快乐。

  2014年5月上海闵行江川籍消防烈士钱凌云牺牲,他的母亲因为伤心过度患上阴郁症和厌食症,一度想要自杀,家人的关心、朋友的安慰都无法使她振作起来。“馨逸缘”互助队中的张月兰及时与钱凌云家庭结对,用自己的相似经历开导钱凌云的母亲,分担她的痛苦,用自己开朗的性格去鼓励她。最终,钱凌云的母亲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并与张月兰成为好姐妹。

  经过多年的发展,“馨逸缘”这个平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服务对象也达到了140多户230多人。今年有了专项建设资金,改善生活的环境,同时结合区位优势,还联合驻地部队的人民子弟兵、上海华师大与上海交大学子,与“馨逸缘”的失独家庭结对,启动“青春 暖心”“军徽映夕阳”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项目。

  从当初思考“如何把暖心服务做好”到组建“馨逸缘”交友沙龙、成立“馨逸缘”工作室,一路走来已整整五年,朱霞红所带领的团队始终坚持站在尊重失独家庭意愿的角度来决定任何一件事情的开展。

  朱霞红说:“为老百姓做事,到底好不好还是由老百姓说了算,只有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他们不希望我们做的是形象工程,后来他们确实体会到了,觉得我们做的都是暖心的实事,也认可了我们。”(记者 丁秀伟 )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