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姜健:群众就是我的‘智囊团’

发稿时间:2016-08-29 08:56:00 来源: 检察日报


  “对于‘议案大王’的称呼,她笑称,多和少不是重点,重点是‘走心’,作为代表就要把百姓关心的事放在心里,他们的声音靠咱去传递。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多说话,为国家谋良策。当代表不提议案建议,就像医生不给病人看病一样。”

  连续6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任职期间,深入实际调研,撰写调研笔记近90多本,累计提出议案建议1440件,其中有500件涉及制定、修改法律法规及执法监督。她提出的议案建议,大部分被采纳或为制定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

  说起代表履职经历,姜健感受最深的是第一次农村调研,“很多农民因为家庭贫困,小病在家熬、大病看不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很多。我要用心改变这种状况”。之后她连续11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和议案。“只有靠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增加民众抗风险能力。”姜健说。

  随后的几年里,国家不断出台合作医疗相关政策,现在新农合已基本覆盖到全国。“看到这种变化,真感觉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70多件议案建议关注食品安全

  姜健是个“多产”的代表,因为每年提的议案数量很多,山东团相关负责人曾开玩笑说,“把姜健代表的议案审完了,就去了一个重头。”而对于“议案大王”的称呼,姜健笑称,多和少不是重点,重点是“走心”,作为代表就要把百姓关心的事放在心里,他们的声音靠咱去传递。

  “相比于数量,我更加重视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姜健认真地对记者解释说,她的很多议案和建议都是因为质量高才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1993年3月,姜健第4次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国红十字会法”的议案,并面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当年10月,红十字会法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颁布实施,结束了中国红十字会缺乏法律保障的历史。今年6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邀请姜健参加修改红十字会法,她的发言,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好评。

  同样的坚持还体现在她推动制定献血法。连续7年,姜健建议制定献血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献血法的颁布实施,保障了临床用血来源和安全,为保护人民健康和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提供了法律保证。

  食品安全是近年来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从源头到餐桌,食品污染严重,食源性疾病已成为我国迈向小康道路上面临的重大威胁,立法是当务之急。”自2002年始,姜健先后7次提交制定食品安全法的议案,此议案后被破格列入立法计划。经过多次审议修改,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起颁布实施。据悉,这些年姜健对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累计提出议案建议70多件。“食品安全法真像她的孩子一样,从制定、实施到修改,她一直在关心。”一位人大工作者说。

  今年全国两会,姜健提交了16件议案、47件建议,内容涉及文化产业、著作权、学前教育、户籍改革、农业现代化等多项内容多个方面。“人大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多说话,为国家多谋良策。当代表不提议案,就像医生不给病人看病一样。”正是有这样的精神支持,姜健从未放松过调研。

  访问了4000多人次,调研笔记记了90多本

  在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针对酒驾和食品安全犯罪“入刑”问题,姜健5次发言,均被常委会简报刊发。会后,一位常委会领导问她,“你有多少智囊团,竟然把这些非本专业的问题写得这么专业?“姜健笑着说:“我只是一个大夫,哪有什么智囊团啊,如果非要找出一个,那人民群众就是我的智囊团。”

  姜健坦言,初任代表时,其关注重点主要集中在医疗领域。后来她意识到,不能把目光仅仅停留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我这个代表是全国人民选出来的,反映的问题应当更全面一些。“于是她不断学习,参加培训,深入调研,开阔视野:工业、农业、科技、文化教育、公检法司、体制改革、道路交通和“三农”问题等都成为她关注的焦点。

  姜健说:“能把群众的心声传递到两会上,能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高兴。作为一名履职20多年的代表,看着国家法治建设一步步完善,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欣慰!”

  据了解,姜健总是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遇到老百姓反映情况,就记录下来。20多年来,她访问了4000多人次,记录了90多本调研笔记。“我把自己当成百姓的传话筒,把他们的声音反馈到立法进程中,法律法规中加入人大代表的声音,就是加入了群众的声音。”

  80多件涉检议案建议都得到认真答复

  在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姜健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院基层建设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转交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

  最高检特别重视,曹建明检察长专门请姜健去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她的建议。后来还特意派两位同志来到山东曲阜,专门听取她的意见。不久,最高检针对她的建议又给出了书面答复,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紧紧围绕基层检察院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促进基层检察院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姜健代表在任职期间,提出关于检察工作议案建议80多件,都得到认真的答复。对此,姜健非常满意。

  姜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向全国人大及最高检提出了“关于在人民检察院实行办案说情报告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在人民检察院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建议”,曹建明检察长对此高度重视。2011年9月27日,最高检相关负责人到曲阜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回复其建议。建议内容被批转相关部门落实到有关政策当中。

  实行说情报告制度及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度的建议,进一步促进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规范司法。

  今年2月25日,姜健再次到曲阜市检察院调研工作。实地参观了该院派驻息陬检察室群众服务接访大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警示展室,观看了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短片,在派驻息陬检察室数据中心现场观摩多媒体汇报展示。

  姜健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检察工作,深入调研检察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征求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通过建言献策,为检察工作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优良环境。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对基层检察院的建设给予关注。

  代表档案

  姜健,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被美国红十字会评为“国际人道主义服务荣誉奖”,先后获得“国际人道主义服务荣誉奖”“世界和平文化奖”“世界名医奖”,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职工”等称号。(记者 卢金增 张亚宁 代翠玲)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