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何红英:27年演绎“有爱才有家”

发稿时间:2016-08-28 09:43:3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照料年岁已高的公公、患了神经病的婆婆、言语不清的儿子,以及家里的菜地、几亩田和禽畜。为了撑起这个家,何红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伺候”一家人,喂猪做饭,下地干活,样样都不落下,一天下来累得浑身像散了架。

  而自婆婆去世后,27年里,为丈夫的哥哥洗澡、穿衣、端饭……任劳任怨,从不被理解到感动邻里,何红英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演绎了“有爱才有家”。

  走进位于江西九江市修水县庙岭乡大路村移民新村的王秋华家,屋子虽然简陋,但却十分整洁干净,几乎闻不到一丝异味。妻子何红英正抱着王秋华的哥哥王林信从房间走出来,准备帮他擦洗身子。

  时间快得像沙漏,一转眼,何红英今年就50岁了。

  1984年经媒人介绍,年仅18岁的她嫁给了天生耳聋、时年30岁的王秋华。那年,丈夫的哥哥王林信34岁,因两岁时不慎跌入炭火中烧伤了下肢,长年瘫痪在床,全靠婆婆照料。然而,5年后,不到60岁的婆婆突然患上神经病,整天哭哭闹闹,甚至连生活也不能自理。

  当时,公公年岁已高,且身体状况十分不好。丈夫王秋华为赚钱养家,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所有的活儿就落在了何红英一人身上。

  厄运似乎不愿意放弃这个原本脆弱的家。1993年,何红英的大儿子突然高烧不退,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双耳几乎丧失了听力,言语也不清。1994年初,婆婆病重去世。2001年,公公也因病去世。

  从此,照顾哥哥王林信更成为何红英的责任。

  王林信不能行走、耳聋口哑,何红英每天都会把饭和水按时端到他床边。原本为他准备了一个便桶,但因为起床不及时,王林信经常将屎尿拉在身上、地上或者床上。27年来,何红英不知为王林信洗了多少脏衣服、脏被褥。

  刚开始,总有人笑话她不怕臊,“一个弟媳,帮丈夫的哥哥洗澡”,而她只能将这些难以言说的苦咽到肚子里。随着时间推移,左邻右舍也慢慢被她的精神感动。

  邻居陈世民说:“他们一家2003年移民到这里,十六年过去了,耳闻目睹这个女人确实非常难得,脾气又好,做事也利索,从没见她对家人说过一句重话。每天都要洗屎洗尿,一般人真的很难做到,可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常年的劳累,何红英病倒了。2014年11月,何红英腹痛难忍,到修水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发现胆内有6个指头大小的结石和无数小结石,不得已做了整个胆切除术,术后经常头晕透不过气,但还是一如既往地用心照料丈夫的哥哥。

  她说:“几十年过去了,岁月不饶人。我现在年纪也大了,搬起哥哥更吃力了。他现在胃口还不错,每餐都能吃一大碗饭。我知道他不想拖累别人,每次帮他穿衣服,他总是拼命地用力,作为亲人,我只能尽力照顾好他。”

  和往常一样,天还没亮,何红英就起床了。打扫房间、做早饭、喂猪食、把鸡鸭放出来……等到安顿好两个小孙子去上学,太阳已升得老高了。

  可她还不能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去招呼王林信起床,把早饭端到他床边。

  这位善良、淳朴的妇女,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了何为“爱”,何为“家”。(记者 卢翔 通讯员 朱修林 曹珊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