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金达古拉:金牌月嫂修炼记

发稿时间:2016-08-28 09:29:18 来源: 工人日报

  内蒙古民委首设专项资金培养少数民族月嫂,为没有一技之长的女性融入社会架起桥梁

  金牌月嫂修炼记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月嫂这个职业目前很吃香,月收入上万,市场需求巨大。”8月2日,蒙古族妇女金达古拉一早来到呼市学府康都的仁和家政服务中心,她要在这里为呼和浩特市第三期新开班的少数民族月嫂培训班讲课。40岁出头的金达古拉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金牌月嫂,对产妇和婴儿精准护理,是金达古拉的拿手活。

  金达古拉在谈到自己的从业经历时,脸上充满自信,她甚至后悔没有更早干月嫂这一行。“月嫂是对提供母婴专业护理职业的统称,来源于‘坐月子’护理。”金达古拉谈起产妇护理知识,滔滔不绝,民间俗称的“月子”在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

  “在产褥期内,月嫂通常要为预约家庭的母婴提供从孩子出生后到满月间约26天的专业护理服务。专业的月嫂每天的服务程序和时间基本是固定的。”金达古拉说,新生儿一般要两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喂奶后都要扶着孩子,让宝宝趴在母亲肩上轻拍后背,直到婴儿打嗝为止,否则婴儿特容易溢奶。因为其呼吸系统的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很可能将奶水倒吸入气管,导致发炎。

  一个优秀的月嫂一定具有浓浓的母爱,金达古拉对婴儿的精细化护理不仅体现了一种母爱,更多的是其专业的护理。“用手轻触婴儿的嘴巴旁,根据反应可以判断是否饿了;由于婴儿汗腺发育不成熟和夏天炎热,出汗了要及时擦洗和换衣服;婴儿哭泣时,要及时发声,‘宝贝等一会,阿姨一会儿就抱你’,这样做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在金达古拉看来,护理“月子”里的婴幼儿,绝不是洗洗涮涮、吃吃喝喝那么简单,里边蕴含着科学道理和护理的经验。

  “每年能接到六七个预约入户订单,这些单子有些是所在公司委派的,有些是客户直接预约。”已经做了3年月嫂的付牡丹目前拿到了高级月嫂证,她就职于呼和浩特儒科家政公司。在付牡丹眼里,月嫂这个工作不仅解决了她的就业,还能带给她无限的乐趣。

  “好的月嫂,能体贴周到地带好孩子,还会与雇主沟通、关系处得也好。领工资时,不少雇主会多给一二百元辛苦费。”付牡丹说,对产妇的护理有时显得更为重要,如果产妇调理不好,婴儿吃不到母乳。产妇本人不安,对孩子的健康也不利。

  在付牡丹看来,月嫂不是一个简单的护理工,月嫂需要具备医学、心理学等知识。月嫂的身价是与其护理技能的高低、掌握护理知识的多少成正比。“事实上,现在社会上广泛议论的所谓催乳师并不存在,催乳只是一项技能,有专门的乳科专业培训。”在谈到如何为产妇催乳时,付牡丹说,催乳采用中医经络调理的原理,结合中医的按摩和热外敷方式以及食疗措施对无乳、少乳产妇进行按摩护理。催乳护理在母婴护理中是重要的一环。而且只有从正规家政乳科专业培训结业后,才能颁发国家认可的高级月嫂证。如果没有接受乳科专业培训,月嫂的收入会受到影响。

  “有关母婴的日常饮食,大致要吃三顿正餐和三顿辅餐,正餐分早、中、晚三顿,分别在早上7时、中午12时和晚上5时进行,加餐分别在上午10时、下午2时和晚上20时进行。期间要给产妇做全身和局部按摩并进行心理疏导。”付牡丹介绍。

  呼和浩特仁和家政服务中心教务主任李敏说,像金达古拉一样能成为金牌月嫂,除了自身的努力,还受益于少数民族月嫂班的培训。 呼和浩特市民委副主任王慧明说,由民委拿出专项资金来培养少数民族月嫂,这在内蒙古是个先例,“参加培训的女性大都年过40岁,没有一技之长,就业无门。现在政府为每名培训个人出资1350元进行月嫂专业技能培训,为女性融入社会、服务家庭架起桥梁。 ”(记者 李玉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