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达吾来提:“重持旧业”的村支书

发稿时间:2016-08-28 09:16:00 来源: 天山网

  达吾来提(中)走访农户,了解村民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自治区民语委(翻译局)语言文字系统干部达吾来提?居马别克又回到基层当书记了,有过多年乡镇工作经历的他,再回到村上当书记,也算是重操旧业,对村上和“访惠聚”各项工作更得心应手。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让他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村级事务如鱼得水,与村“两委”班子配合默契,解决基层中的老大难问题更是有“一套”,实实在在的性格,也让村民心服口服。

  方法实 用心谋划强基础

  2015年9月,达吾来提被选派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担任村第一书记,连任两年的他告诉自己,落实自治区党委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的部署,一定要方法实,才能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前,他总是和所有村干部认真研究、共同讨论,分解任务、明确职责,迅速行动组织实施,帮助村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提升能力水平,村干部们都说,现在遇到事情脑子不乱、心里有谱、工作起来有头绪。

  他在科学统筹村级事务上用心思考,积极和工作成员商量,结合本村的实际,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方案》、《群众宣传教育方案》、《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案》等举措。

  与村“两委”共同规范工作制度、职责分工、任务措施等村级事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在建立完善“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上,他压实维稳责任,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工作合力。

  他召集村民共同协商各项村规民约,向群众做好宣传教育,逐步提升广大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的意识,形成党员示范、群众监督、支部组织实施的工作氛围。各项工作得到县领导和乡党委一致好评。

  村里的“四老人员”阿布都热依木?赛曼德说:“无论是开会还是讲党课,书记都是结合我们村实际解决问题,听起来很生动也很受启发。”

  工作实 为民服务用真心

  村民买买提艾力和娜依木古丽院落地界问题多年没解决,村里开展庭院建设建外墙时,再次发生矛盾,两家各说各的理,甚至影响到全村施工进度。达吾来提和村干部多次到两家做工作,提出合理办法,双方都满意,当场化解了多年的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遇到这种事情,他不回避,主动想办法进行调解。

  当他了解到热汗古丽从外乡嫁到本村,由于没有就业,生活习惯也有差距,致使婆媳关系出现小摩擦。他和村妇女主任分别与婆婆、儿子、儿媳妇做工作,并联系附近企业,让小两口去打工。夫妻俩打工早出晚归,收入增加了,家庭关系也和谐了。他借助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不仅妥善化解村里各种矛盾纠纷,也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拥待。

  他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多动脑筋,健全完善企业、村“两委”班子、工作组之间工作联系机制,将养鸽作为本村的增收渠道。通过与乡党委沟通,对外联系,组织20名党员和养殖能手,到喀什市规模较大的养鸽合作社参观考察。并将“龙甫乡托喀依村精准脱贫特色养殖小区”项目扶持资金和小额信贷有效捆绑使用,将养鸽、养驴、养鸡作为重点,使分户资金、分散养殖,转变为有限资金集中投入、规模化养殖,将精准脱贫政策和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目前,村里的养鸽户已达到70户。同时,在开展帮扶优秀大学生“一对一”帮扶助学活动中,帮助托喀依村11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

  作风实 推动基层工作新发展

  达吾来提是一名哈萨克族干部,同时也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他发挥“双语”优势为用工企业和村干部、农民进行翻译,详细解释工厂纪律、技术要求、生产生活保障等方面内容,搭建起企业和农民之间的沟通桥梁纽带。

  他也及时掌握国家各项最新政策,深入本村清真寺和宗教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动员和鼓励宗教人士以开明开放的包容心态、与时俱进的精神,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维护社会稳定。他将工作重点放在抓好“80后”、“90后”、“00后”青年、党员干部、宗教人士、妇女群体的宣传教育和法治培训上。每周开展3次6个课时的培训学习,涉及法律法规、社交基本礼仪、各民族风俗习惯、家庭教育重要性等方面知识,让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广大群众的感恩意识、爱国爱疆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与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托喀依村各项事务走上有序发展的轨道。今年7月他被龙甫乡党委评委民族团结“优秀党员”。这份荣誉对于达吾来提?居马别克来说也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鼓励和认可。(自治区民语委(翻译局)住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