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贺玉梅:不以小患而轻心 不以善小而不为

发稿时间:2016-08-27 14:16:00 来源: 中工网

  “仅我们地区,安全员每年消除的安全隐患少说也得有上千条。”加入安全员这支队伍一年半的时间,作为老大姐,贺玉梅说:“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光荣。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火灾少了、触电少了,对社会的稳定也大有好处。”

  外卖餐馆隐患多

  多次走访终清理

  2015年1月,贺玉梅正式上岗成为第一批安全员,在做前期安全普查的工作时,很多单位是抵触的。

  一次,她到一家菜市场检查,发现一个送外卖的小餐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门口小到只能一个人侧身进入,里边就是厨房,外边一个小的隔间放了好几个煤气罐。”贺玉梅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储瓶间需要有独立的空间,还需要配备通风、报警器等装置,可是这家店里都没有。不仅如此,厨房里满是厚厚的油渍,一旦发生火灾,窄小的门难以让屋内的人逃生。

  “你们的负责人在吗?”贺玉梅现场询问着正在炒菜的几个厨师。大家看了看她,没有说话,继续手头的工作。

  “如果你们不是负责人,请你们把负责人的电话给我。”贺玉梅边说边扫视着房间里的其他地方,“你看,你们这电线用的还都是麻花线,太危险了。”

  “你凭什么要我们负责人的电话啊?你谁啊?”在她再三的询问下,一位大厨模样的人走上前来质问她。

  “你别着急,你看这要真着了火根本跑不出去。我明白你找份工作不容易,可父母养你也不容易,出来工作首先得安全,要是不安全,挣多少钱也没意义不是?”面对脾气急躁地质问,贺玉梅不慌不忙地慢慢说出自己的看法。

  聊了一会儿后,大厨认可了她的说法,掏出手机把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了她。于是,贺玉梅叫来了负责人,逐一讲解存在的安全隐患,还给出了整改的办法。一周后,她前去复查,发现还是老样子。她又找来了负责人,这名负责人给出的理由是需要时间准备。

  就这样,反复地沟通协调都没有起作用,贺玉梅最终找到了菜市场的管理员,三方坐下来协商。这下,这名餐馆负责人才说出了实情,“我没钱整改,如果必须要改,那我就不干了。”

  “这样的商户,不能让他在这经营,一旦出了问题,他自己都承担不了这个责任。”贺玉梅坚定地向市场管理员说道。

  “我同意,可是他不租了,这种条件再找租户也难啊。”市场管理员说出了自己的难处。这没有难倒贺玉梅,此前的走访中,旁边一个洗车房的老板曾半开玩笑的跟她说起过想扩大经营面积。于是,她几次走访协调,最终洗车房进行了扩建,经营范围也从单纯洗车,增加了保养、维修等项目,生意也是越做越好。

  “这对我们菜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既保障安全了,收入也没有受损。”菜市场管理员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从不理解到配合

  耐心打动企业主

  面对安全检查,有的企业主不理解、不配合,更多的企业主是在了解检查的意义后,欢迎贺玉梅去帮他们指出问题。

  三里屯辖区有一家合资经营的会所,集餐饮、住宿于一体。贺玉梅第一次到这家企业检查时,也遭遇了一通盘问,经理的态度很不友好,耷拉着脸对她说:“你们来检查的?那就找个保安,带着你们去看看吧。”

  当检查到停车场时,贺玉梅看到现场除了停车外,还摆放了很多座椅板凳、锅碗瓢盆,甚至还有一个燃气罐。不仅如此,杂物的堆放还把后厨的安全通道堵上了。

  “燃气瓶不能放在这,这不是库房。后厨如果着火,安全通道被占用,这有多危险?你能负得起这个责任吗?”贺玉梅严肃的向陪同的保安讲出问题的严重性。

  “我担不起这个责任,你等一下,我还是去跟经理汇报一下吧。”保安眼神中有些害怕,立即到楼上找经理。一会儿的功夫,那名经理小跑着出现在贺玉梅面前,听完贺玉梅讲解的隐患,他态度更是大转弯。“您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没有意识到,以后一定注意。”

  这位经理立即叫来了多名保安和厨师,把停车场的杂物搬到了库房去。“那天我们两点到的,走的时候都6点多了,得确保他们真的清理好了,才能放心走啊。”贺玉梅笑着说。

  在之后的日常检查中,这名经理总是陪同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贺玉梅的建议下,这家企业完善了定期的安全培训制度,经理采纳了,效果也很明显。如今,保安会自查安全隐患,厨师也不限于一周一次的烟道检查,随时发现油垢积的多了,也会随时清理了。

  “真的挺受启发的,以前没有这么深刻的安全意识,我们知道您是为了我们好,欢迎您随时来帮我们查隐患。”经理对贺玉梅这样说道。

  被停工想偷偷干

  突击夜查保平安

  除了日常检查外,安全检查工作还有着它的突发性。这天,贺玉梅检查完一家企业,返回办公室的路上路过一个刚刚建好的商务写字楼,看到有工人在清洗玻璃幕墙。可是,正在十几层楼高作业的工人没有戴安全帽,下方没有放置安全警戒线,现场也没有安全负责人。

  “这个真的太危险了!”贺玉梅告诉记者,她先对现场进行了拍照记录,随后自己充当起了安全负责人,指挥下边的路人不要靠近作业区域。另一方面,她让同事到楼里找物业经理。由于当时大厦还没有完全交接,现场工作没有进入正轨,整整四十分钟后,物业经理才来到现场。他又找来了工地的负责人,用对讲机指挥高空作业人员,把他们安全降落到地面。

  工人降下来了,贺玉梅看得更清楚了。原来,安全帽就放在工人手边的篮筐里。“你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要是高空坠落,安全带、安全帽都能够保护你。”她有些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讲解高空作业的危险性。

  “您说的规定我们都知道,就是最近忙着做交接,疏忽了。”负责人连连解释说。听到贺玉梅说,根据现场的情况,必须立即停工整改,这名负责人着急了。“别让我们停工啊,我们已经尽快配备,我们还赶着交工呢。”

  “我理解您着急,但如果真出了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你赔不赔得起?谁也不敢保证,您说是不是这个责任更大一些?”贺玉梅缓缓地解释着。

  这天晚上9点多,贺玉梅下了班又来到这个写字楼,想看看他们是不是真的停工了。果然,负责人的小算盘是打算偷偷干。正好被她撞见两名工人在做准备工作,她连忙上前劝阻。“我不是故意为难你们,这是为了你们自己好,如果真的出了事,难受的是自己和家人。”一番恳切的话语,让工人们决定停工。

  三天的停工期到了,贺玉梅再一次前去检查,一切都配备齐全了,她也立即让对方恢复了工作。“虽然对方刚开始时不理解,但是我知道避免了一个大的隐患,毕竟高空作业还是比较危险的。”贺玉梅说,这样的结果让她很满意。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