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余键:勇救落水儿童 创业捐百万爱心善款

发稿时间:2016-08-27 13:37: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浙江宁波余姚,有一位低调的企业家叫余键,他中等个子,体型微胖,斯文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自信而不张扬。近年来,他和家人热衷慈善,累计向社会捐款300余万元,被评为“余姚市慈善楷模”。2015年8月17日,余键被女儿封为“超级大英雄”,因为那一天,“不识水性”的他在杭州西湖“纵身一跃”,救起了两名落水男孩,腿划破了,背包湿了,新手机进水了……事后,多家媒体想要采访余键,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只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就算“狗刨” 关键时刻也能救人

  2015年8月17日中午,两名六七岁的男孩在西湖三潭映月游船码头附近的湖边玩耍。一不小心,两名男孩双双掉进西湖,其中一名还被从岸边推向了湖心。孩子家长发现后,立即呼救:“孩子掉水里啦,快救人呀!”

余键将落水儿童救上岸。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此时,余键刚从游船码头上岸,听到呼救后,他来不及和身边的家人打个招呼,就闻声赶去。赶到时,余键看到一名男孩在离岸较近的水中挣扎,另一名男孩已经被湖水推离了岸边。远处男孩的衣服在水面上漂着,已经看不清他的脸,情况危急!余键顾不得放下身上的双肩包,来不及想什么贵重物品,纵身跳入湖中,奋力向落水的孩子游去。他先救起离岸较近的男孩,将小孩安全交到岸边家人的手上后,又回头去救第二个男孩。

  余键水性并不好,平日里不怎么游泳,只会简单的“狗刨式”。但是,为了救人,余键没有多想,他直接游向已经离岸三四米远的男孩,用尽全力将男孩快速救上岸。

  尽管救人的全程耗时不多,可在救人那一刻,每一秒钟都揪着岸上人的心。据岸边的游客反映,当时,远处的男孩都快沉下去了,如果稍晚几秒钟,可能就找不到了。事发时,西湖边的游客不少,但只有余键一个人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也是应该做的,千万别宣传了。”余键救人的事情发生后,很多媒体联系到余键,想采访他,都被他婉言谢绝。

  以身示范 做儿女心中的“大英雄”

  8月的杭州,天气炎热,余键穿了一条休闲短裤。因为事发突然,匆忙下水的他没有注意到孩子落水处有尖锐乱石,左腿被石头划出了好几道口子,鲜血直流。上岸后,余键的样子吓坏了他的家人,年纪稍小的女儿看到爸爸流了那么多血,害怕地哭了起来。

余键正在拧湿透的衣服。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为了救人,余键没有考虑后果,也来不及放下身上的东西,好在双肩包是防水的,里面的重要资料都没有湿。不过,余键放在口袋里的iPhone6手机进水报废了,这是他一星期前刚刚买的。

  在余键心中,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两个落水儿童安全得救,自家的孩子也因此上了很好的一课。

  孩子被救上岸后,一名30岁左右妇女走过来感谢余键。余键对腿受伤、手机报废的事只字未提,忙着叫家长赶紧回去照顾孩子。

  余键的英勇行为给同行的儿子和女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儿子在现场就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称爸爸是“真心英雄”。7岁的女儿虽然看着爸爸流血吓哭了,但她也说爸爸是“超级大英雄”。

  “上岸时他的样子真把我吓坏了,可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还埋怨他为什么不把包放下。”妻子黄女士自责道,“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主要是因为担心他背着包救人危险性更大。”

  爱心传承 良好家风比金钱更重要

  救人以前,余键已经是余姚的慈善模范了,创业有成的他,和家人一起热衷慈善。起初,余键夫妇是为了教育孩子懂得爱别人。随着参加活动的增多,他们体验到了慈善的力量,发现自己身边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

  2009年起,余键夫妇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余姚八中的20名贫困生。2012年,在参加由余姚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一次送温暖活动中,余键夫妇为122名孩子准备了夏季至冬季的床上五件套,外加书包和中秋月饼。

余键和妻子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为了帮助更多的失学孩子完成学业,2011年,余键夫妇在余姚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总额达1000万元的慈善冠名基金。2012年,又在余姚中学设立了总额达200万元的奖学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在每年高考中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2013年,得知黄家埠镇中河小学需要修建跑道并改造通往学校的小桥后,夫妻俩又一次慷慨捐赠100万元。据余姚市慈善总会统计,余键和家人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已超过300万元。2012年,他们荣获“余姚市慈善楷模”称号。

  余键夫妇关爱他人、热衷慈善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儿子余冠青。在家里,余冠青是个有孝心懂事的好孩子。他不但很孝敬自己家的长辈,每年节假日,还会到阳明街道老年服务中心探望老人。在学校里,余冠青是个好学生,尽管家境富有,但他生活节俭。担任着班级“小小出纳员”的他从小就懂得精打细算。良好的家教加上学校的教育,让余冠青的身上没有“富二代”的娇气,还特别喜欢帮助他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小冠青每年都把自己的压岁钱捐赠到余姚市红十字会,至今已累计捐赠59000元。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