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好司机"周海明:质朴汉子获赞“平民英雄”

发稿时间:2016-08-27 13:27: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周海明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也是一位爱垂钓的老司机,他的父亲是湖南省湘航打捞队的老潜水员,祖辈们多是渔民出身,所以他的水性也特别好。工作之余,周海明最大的爱好就是在湘江边上钓鱼。每当在江边遇到有人落水,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几十年来,从橘子洲大桥到银盆岭大桥,湘江东岸处处都留下他垂钓的身影,也留下他救人的场景。

  周海明荣获“2014年度开福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救人前来不及想什么,救人后不需要想什么”

  “救人前来不及想什么,救人后回家换衣服去了,不需要想什么。”这些年来,每当有人问起他关于救人的“想法”时,周海明都是这样回答,他总觉得救人这件事情没啥好说的。

  周海明是长沙市中运物流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长途运输一般是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休息一段时间。在休息的日子里,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湘江边钓鱼,然而,这位资深老“渔友”还是位救人“能手”。

  闲暇之余,周海明喜欢在江边钓鱼。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可能是我对这个比较敏锐一点,一听到有人喊救命,我的反应速度比较快。”周海明说。

  1975年,还在上初中的周海明第一次从湘江中救起一名男孩。40年过去,曾经的初中生已经成为一名货车司机,可不变的是他与湘江的缘分,他先后12次跳下湘江,一共救起了13条生命。

  “少年英雄”变“老年英雄” 救人还要“送”劝导

  这么多次下水救人,有人会问:“你不怕危险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周海明总会说:“救人的过程中,我根本没考虑过危险,出于本能,就想去救人。”

  1979年夏季的一天下午,当时还不足20岁的周海明正在湘江边钓鱼,突然,他看到两个孩子不慎从小西门码头滑入湘江。周海明马上丢下钓竿,纵身跳进湘江把两个孩子救了上来。当时,周海明一手抱着一个孩子,艰难地游向岸边的那个情景,感动了在场的许多市民。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海明这位曾经的“少年英雄”也变成了“老年英雄”。如今,在湘江边垂钓时,他依然会勇敢地跳下水救人,而且,把人救上来之后,他还会想法子劝导落水者,疏导他们的情绪。

周海明的义举也得到了妻子石建良(左)的支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2006年中秋节,周海明与妻子石建良划船到湘江上赏月。晚上9点多,夫妻俩划到距橘子洲大桥200米的江面时,忽然听到仿佛有人在水中挣扎的声音。周海明立即从船上跳进江中,向着声音发出的方向游去,果然是一名落水者,周海明奋力将落水者救上岸。上岸后,周海明了解到,被救的老人家住岳阳市湘阴县城,因与儿女闹矛盾而想到了轻生。经过周海明夫妇好一阵劝说,老人终于想通了,答应不再做这样的傻事了。

  2010年11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周海明和几个朋友正在湘江东岸散步,围在码头的人群中突然传出“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周海明二话没说,迅速脱下外套跳入刺骨的湘江中,他抓住落水者的羽绒服竭尽全力往岸边游。落水者是一名孕妇,因夫妻吵架一时想不开,跳进湘江。把落水女子救上岸后,冻得直打哆嗦的周海明,赶紧蹲在一旁安慰哭泣的女子:“因为夫妻俩闹点小矛盾,差点丢掉两条生命,不值得!”

  低调“平民英雄” 好品质源自好家风

  由于平时为人低调,若不是2014年7月30日那次跳水救人时将脚踝严重扭伤,周海明的善心善举也不会被身边的人知道。刘建湘是周海明多年的好友,也是周海明多次跳江救人的见证者。在他心中,周海明憨厚老实,不善言谈,这么多年,周海明奋不顾身地帮助别人,令他敬佩。刘建湘说:“记得当时海明的脚肿得有碗口那么大,根本没办法行走。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赶紧联系了新闻媒体,并拨打了110,就是希望留点“证据”,让海明可以安心请假在家休息,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

  经过媒体的报道,亲朋邻里们这才知道自己身边有这么一位“平民英雄”,大家都称赞周海明为“湘江卫士”。

  周海明的父亲周志其也是一位救人英雄。“父亲是我的榜样,也许是因为他,我才会自然而然的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海明说,“父亲在职时,因救人而腰部受伤,他带着工伤直至退休。长沙市政府部门当时还为父亲特别颁发了‘向周志其同志学习’的荣誉证书。”良好的家风培育了周海明正义勇敢的品德。

  作为一名司机,周海明总是把自己的车辆擦拭得干干净净。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如今,周海明已经成为大家心中的“大英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每一次出车安全,保障每一份货物安全。闲暇之余,他依然喜欢在江边垂钓,在享受着生活的同时,继续守护湘江,当好“湘江卫士”。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