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福珍:爱心坚守 6年义务照顾耄耋患病老人

发稿时间:2016-08-27 13:19: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杨福珍是宁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铝厂社区的下岗女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参加社区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时,她结识了杨培荣、杨李氏夫妇,自此就坚定了照顾老两口的信念。每天打工、照顾上学的孩子、上班的爱人、买菜、做饭、洗衣服……不管多忙,她就像亲生女儿般照顾两位老人。如今,她已成为铝厂社区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的一面旗帜,致力于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的独居、残疾老人提供帮助和关怀。老两口只要见到人就说:“她就是俺的亲闺女,俺越老越有福气。”

杨福珍(左一)闲暇时给老人读报纸解闷。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她与耄耋夫妇结亲

  2009年,杨福珍参加了社区的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在一次针对独居和残疾老人的服务活动中,她来到杨培荣老人家,了解后知道,当时86岁高龄的杨培荣老人身体一直不好,老伴杨李氏患过偏瘫,没人搀扶时只能卧床,老两口的子女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地,无法照顾到老人的生活,曾经请过的几个保姆都因为照顾两个老人太辛苦而工资又低,很快就辞职了。

杨福珍每天到杨培荣老人家帮着打扫卫生。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我来照顾他们吧。”看着两位老人,杨福珍对当时同行的社区主任李希花说。从那天起,老人的生活起居就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杨福珍家与老人家隔着一条街,她每天一大早就骑车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去老人家做早饭,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为老人按摩、读报,做好午饭后再赶紧骑车回家给爱人和孩子做午饭。

  要照顾好老人,可不仅仅是做到上述那些琐事。最开始的一个周末,杨福珍带着给老人蒸的包子刚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臭味。原来头一天天热,老人多吃了两片西瓜有点闹肚子,患过偏瘫的身体行动起来很慢,结果就把大便弄到了裤子和床单上。杨福珍赶忙烧水给老人擦洗,老人流着眼泪说:“福珍,辛苦你了,你这一分钱不收照顾我们吃喝也就行了,还得让你给我洗这个……”“没事的,阿姨,您不要不好意思,以后再弄脏衣裤您记得赶紧给我打电话啊。”杨福珍一边干一遍安慰着老人。

  那天以后,她找来了一些旧衣裤给老人缝了十几条专门垫下身的条褥,并买了两条新床单给老人备用。她每天一进门就先检查衣裤和床单,有脏的就立马给换洗了,现在无论什么时候去老人家里,屋里都没有一丝异味,老人的床侧总是摆着一打干净的条褥和床单。儿子曾问她:“给老人洗大便不觉得恶心吗?”杨福珍说:“当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亲人时就不会觉得难受了。”儿子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倾情投入悉心照顾 她不图名也不图利

  2015年4月的一天,杨李氏老人忽然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眼花,还有点发烧。杨福珍立刻背着老人去医院做检查,检查显示,老人是患了肺炎,必须马上住院治疗。杨福珍二话没说立即为老人交了2000元押金,办理了住院手续。在老人住院的十多天里,她每天要照顾医院的杨李氏老人,还要顾着家里的杨培荣老人,进进出出忙得脚不沾地。同病房的阿姨都羡慕老人有个好“女儿”。
  等杨李氏老人病愈出院,杨福珍也瘦了一圈。老人的子女心里过意不去,除了老人的医药费还给杨福珍多汇了2000元钱,杨福珍说什么也不收,并告诉他们自己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这些年,杨福珍也被人误解过:“无利不起早,老两口有退休工资,她这么做就是想名利双收。”杨福珍有一个记事本,凡是用老人给的钱买的东西她都做着记录,她用自己多年的付出和坚持化解了世俗的偏见和误解。

  杨福珍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穿衣服。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杨福珍发现,在一万多人的社区里需要照料的独居、残疾老人何止一两个,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得把周围的人都调动起来。从那以后,她不再拒绝采访,在招募志愿者的活动中她是最积极的一个。在她的事迹带动和铝厂社区居委会的宣传号召下,铝厂社区敬老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已从2009年成立时的13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05人。上门理发、维修、义诊、到敬老院演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特长不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到敬老院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多年陪伴 她成为老人的精神寄托

  人老了,就会感到孤独,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更是如此。2012年初夏的一天,杨福珍来到老人家,发现杨李氏老人心情不怎么好,也不和她说话。杨福珍回想最近一个星期,老人好像都是情绪不高。中午吃完饭,杨福珍试探着问杨李氏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老人先开始不说话,在杨福珍的耐心询问下,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老人的子女已经有将近半个月没有打电话给他们老两口了,老人家既担心子女在外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又生气,觉得子女不关心他们。

  杨福珍宽慰老人:“您不要多心,他们在外地工作,肯定是工作太忙了,才没有及时给你们打电话的。在外赚钱不容易啊,你们不要多想,把自己的身体弄好才是最主要的。”听了杨福珍的话,老人心里舒坦了不少,拉着杨福珍的手说:“还好你在我们身边啊。”事后,杨福珍打电话联系了他们的子女,让他们经常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后来,老人接到了孩子的电话,心情舒畅了许多。

  了解到老人的精神需求,杨福珍就经常陪老人聊天解闷。每到中秋节的时候,她会买上月饼给老人送去,给老人做好吃的。春节期间,她还会买来米和面,在家里给老人包饺子吃。

  杨福珍经常给老人洗梳头发。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很多人对杨福珍有疑问:“这样不求回报的付出,图的是什么呢?”杨福珍说:“老人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有时你什么也不用做,只是陪他们聊聊天,他们也会感到很高兴。同样,在给与别人帮助的同时,我们的内心也会很充实。”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