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克会:独腿教师坚守大山

发稿时间:2016-08-27 09:25:00 来源: 中工网

  大山、树木掩映下,学校显得更加安静、质朴。

  孙克会正在上课,讲台上,他左腿空空,右腿有力地支撑在地上,左手拄着拐杖、握着课本,右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字。

  地处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大山深处的孤石小学,共有84个孩子,6个班,每班一个年级,相对应的,全校有6个老师,每班一个,所有课程都教。

  就是在这样一所学校,孙克会坚持了40年。他拄着拐杖讲课,拄着拐杖家访,拄着拐杖将700多名孩子送出大山。

  13岁时,一次意外,夺去他的左腿。高中毕业后,他没有奢望上大学,而是在家里干农活,闲暇之余,看看医书。后来,村干部得知情况,便到家里请他来孤石小学给孩子们讲课,当老师。

  为了一个辍学的孩子,他会拄着拐杖走几公里的山路,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爸妈;之前,上学路上有座独木桥,他放心不下,每天都会护送孩子们过河……40年来,他为学生倾注了无数心血。

  “都说孩子离不开我,其实我更离不开他们,这个讲台给了我很多,孩子们聪明、可爱,跟他们在一起,我非常高兴。”孙克会说。

  这几年,学校也来过几个年轻老师,但因为山区条件差,基本都离开了,但这里的孩子非常需要“新生代”老师。这也成了孙克会最大的“心病”。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