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成君:义务演出不收一分钱 热心奉献成景区“活名片”

发稿时间:2016-08-26 11:39: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有一位身穿兵马俑服装、跳街舞的大叔,被网友和游客亲切地称为“泡泡大叔”。“泡泡大叔”叫刘成君,因为在景区摆摊卖“吹泡泡枪”而得名。从2012年至今,每年4月到10月,他每天都会穿上兵马俑服装义务为游客表演行为艺术。他常常说:“人的一生中就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能让那么多人开心快乐,我感觉自己赚到了!”

\“泡泡大叔”刘成君在表演。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接到任务 主动提出不要一分钱费用

  在河北秦皇岛,如果问起“知道刘成君吗”,估计绝大部分人都会说“不知道”。

  但是要问“知道‘泡泡大叔’吗”,却会有很多人回答“知道”。

  2014年6月,新浪微博上热传着这样一条消息:到秦皇求仙入海处,一定要去看“泡泡大叔”的表演哦!网名为“王子1024”的网友每天都为“泡泡大叔”转发多条微博,截至2016年6月,微博日阅读量达到四十多万。中国好人、旅游红人、景区名片、街舞达人……这些都是“泡泡大叔”获得的荣誉与称号。

“泡泡大叔”刘成君参加央视节目。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泡泡大叔”是谁,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2016年7月7日,记者来到秦皇求仙入海处。在求仙殿广场的东南方舞台,伴着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响起,“泡泡大叔”的街舞表演准时开始。他穿着皮质的兵马俑服装,蹬着黑色军靴,脸上涂满灰色油彩。只见他双脚不动,双手舞动前伸,身体前倾与地面成45度。固定几十秒后,身体慢慢复位站直,又随着音乐跳起了街舞。大约半个小时后,汗如雨下的“泡泡大叔”冲到电扇前吹风,一口气喝下2瓶藿香正气水,又跑回舞台继续表演。

  表演过程中,游客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人喊“泡泡大叔,终于见着你了”“我还要看45度角”……上午11时许,表演结束,热情的游客冲上舞台要求合影,“泡泡大叔”欣然摆出各种动作配合大家。大约一个小时后,游客心满意足地散去,“泡泡大叔”累得瘫坐在椅子上。

  “泡泡大叔”刘成君已年近五旬。2011年10月,景区为增加文化感染力,采购了一套兵马俑服装,希望有人穿上这套服装表演行为艺术,结果出钱雇人也无人响应。正为此事困扰不已的海港区旅游局局长骆欣,偶然路过刘成君的摊点,发现刘成君为了招揽自家生意自编的街舞十分富有魅力,几番沟通后,刘成君接了这个任务,并主动提出不要一分钱费用。从那以后,每年旅游旺季的4月到10月,他天天坚持为游客义务表演至少两场。

  拒绝商演 “如果表演收钱,味道就变了”

  “别人流汗,我淌水。”在炎热的夏季,刘成君穿着重量达到二十多斤的衣服,脸上涂着厚厚的油彩,一跳就是一天,常常浑身上下被汗水浸湿,但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最初,刘成君表演的只是从别处学来的山寨机械舞。为了增加吸引力,从2012年起,他一直在海港区文化馆训练肌肉控制和爆发力,有时一练就是十多个小时。已不再年轻的他由于超负荷运动,身体出现了问题,被医生诊断为心肌缺血。医生多次告诫他要多休息,可他实在不舍得离开景区,不舍得离开舞台。

“泡泡大叔”正在表演45度倾斜。图片来源:光明网

  这么卖力演出,当真不要一分钱?

  “如果表演收钱,味道就变了。”回答这个问题时,刘成君的声调猛然升高。

  曾有北京一家文化公司高薪聘请,被他果断拒绝。实际上,刘成君并非有钱人,至今没有房子和社会保障。卖“吹泡泡枪”的收入是全家人全部的经济来源。由于他现在全职演出,小生意只能由妻子和女儿经营。虽然自己家的摊位离舞台仅20余米,但他从没为自己的小生意做过一次广告。

  为了丰富节目内容,他又排演了圆梦福鼓——出航,寓意让大家乘风破浪给大家带来好运。现在,45度角倾斜和“出航”成了刘成君的看家本领。

  无悔坚持 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这4年来为大家义务演出,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也找到了自我。”刘成君希望能将表演进一步做精,成为秦皇岛的旅游品牌,将快乐带给每一个来到秦皇岛的游客。

  为了更好地向全国、全世界宣传秦皇岛,刘成君在2016年4月还开通了网络直播,每天的观众达到一两万人,其中也不乏外国的观众。

  “泡泡大叔”刘成君参加节目。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2016年6月,“泡泡大叔”刘成君荣登“中国好人榜”。刘成君说,能够荣登“中国好人榜”,感到很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兵马俑行为艺术,用身上的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

  “让全世界人知道秦皇岛山好水好人更好,让大家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这是我的任务、我的职责。”刚刚表演完的刘成君疲惫地说。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