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根实:舞台上的“神经中枢”

发稿时间:2016-08-26 11:2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离歌剧《长征》彩排场开演只剩两个半小时,投影机服务器突然死机。这意味着当晚演出时所有调度图片、播放投影的程序指令全部消失,演出就要开始,怎么办?

  燃眉之时,舞台监督李根实拿出了他的工作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标记着每一个多媒体画面变化的时间、切换的内容以及切换的方式。凭借这个本子,他带着技术人员,一个一个重写程序指令。最终,演出如常进行。

  被李根实拿在手中的本子堪称“救命锦囊”,记录投影画面变化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内容。作为舞台监督,他是整个舞台的“神经中枢”,一台剧目所要呈现的所有舞台动作,他都记录在案。演员何时上场、道具在哪儿出现、灯光何时亮起,他必须心中有数。演出时,他按照这些指令,精准调度演员、道具、灯光和技术部门,让整场演出有序进行,严丝合缝。

  “只要是导演说过的要求,我绝对保证在舞台上呈现。”李根实没有夸口,就在歌剧《长征》上演的第三天下午,导演田沁鑫突然作出临时调整,改动了演员、灯光和道具三组人员的安排,但此时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排练。李根实和他的同事再一次“临场受命”,他们推算出所有舞台动作的发生时间,预演了所有演员的上下场地点,然后逐一嘱咐合唱队员、舞蹈队员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当晚,随着舞台指令的准确下达,这个调整版竟在毫无排练的前提下完成了首次亮相。

  “好的舞台监督就是剧目制作的润滑剂。”李根实为每部剧目积攒下“演员上下场时间表”“场景分解表”“开演检查清单”等10多类、多达几百页的数据。他自豪地说,“有了这些资料,复排剧目时,就算舞台监督不是我,还能一轮一轮顺利演下去。”(记者 韩轩)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