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乡村教师刘占虎:坚守在“一个学生的学校”

发稿时间:2016-08-26 11:08:00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笔者到保定市满城区黄龙寺村学校采访,还没有走进位于村中央的学校,就听到琅琅的读书声。

  在保定市满城区西部深山中,由59岁的教师刘占虎和8岁的学生刘军豪组成的两人学校,静静地坐落在群山环绕的黄龙寺村。该村位于满城区最西部,全村1000余人,由12个小自然村组成,在大山沟中绵延5公里。

  笔者在位于教学楼一楼东侧的一间教室里,见到了师生二人。“军豪听力不好,所以我要大声念书他才能听到。”刘占虎一边抚摸着刘军豪的头,一边介绍。“军豪很懂事,他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去年到了入学年龄。我几次找到他家动员,他才来到学校。这一年多下来,他长进不小……”

  近年来,由于黄龙寺村学校的学生陆续转到了寄宿制的刘家台学校,到2012年,该校就剩下刘占虎一位教师了,学生也逐渐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1个。他的上一个学生李禹锟,今年到满城实验小学上三年级,如今在班里的成绩一直是前几名。说起李禹锟,刘占虎非常自豪,去年期末考试,李禹锟的成绩排在了全乡第一名。

  刘占虎家住黄龙寺村最北端的自然村八亩台东沟,距离学校近3公里。自1974年高中毕业他就在黄龙寺村学校教书,至今已经42年。“其实,我曾经有很多机会走出去,但在这深山里,年轻老师们生活不方便,我家就在本村,为了山里孩子们,我选择留下来。”他说。

  村里乡亲们父一代、子一代共有800多人是他的学生,其中80多人先后考上了中专、大学。“刘冬云、葛小娇研究生毕业,葛航正在读研究生……”说起学生们的成就,刘占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每个星期一早晨,他和他唯一的学生刘军豪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老师升旗,学生行礼,师生齐唱国歌;没有专业教师,也必须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音、体、美按时上课,让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计划、备课本、作业批改记录……凡是教学大纲要求应该有的,刘老师一样不差。

  一师一生的教学显得单调,但朝夕相处的师生感情更加深厚。他们同上课、同玩耍,刘占虎对学生的爱好、情趣了如指掌,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细微的不足总能及时发现和弥补。小军豪更是明理懂事,刻苦学习各科知识,今年暑假前升级测试,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每当孩子父母有事外出,阴天下雨,刘占虎就带着军豪到自己家中吃住,师生二人宛如爷孙。

  “明年暑假后,军豪也将进入刘家台学校。村里很多家长也都带着子女外出进城上学,能否招到学生仍是未知数。”说到这些,刘占虎脸上略带惆怅。

  “身体还算健康,我一定将最后一个学生送到更高一级学校再退。”刘占虎坚定地说。(通讯员 赵大鹏 韩 瀚 记者 葛西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