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冯克举:变废为宝,打造物资丰富的“北大仓”

发稿时间:2016-08-25 13:36:00 来源: 中工网

  在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首阳山),“班长”是企业上下对冯克举最亲切的称呼。多年来,这位物资部维修班班长,把“一无所有”的维修班打造成了物资丰富的“北大仓”,该班组也成为一年可为企业创效100多万元的“一流班组”。今年五一前夕,冯克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维修班成立之初没有像样的工作场地,冯克举就带领班组成员平整场地、自制货架,整理出工作车间;将报废车辆改装成工具车,主动到各部门收集各种废旧物资。从“一张白纸”到“杂货摊儿”,冯克举抱定“变废为宝”的决心,把回收来的物资进行整理、分类、修复,并尝试在每月25日将可调剂的物资清单公布在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上,让各部门根据需求调剂使用。

  谁也没有想到,经过维修班的一番努力,“废物”也产生了价值。

  3年前,企业一辆装卸叉车的液压装置出现问题,修理厂来人看后说要更换部件,至少需要2000元。“在我手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冯克举带领班组成员反复拆装测试液压装置、琢磨问题所在,终于发现问题出在传动轴滚珠上,并成功修好了叉车,交付生产车间继续使用。该叉车修好至今3年了,一直没有再出现别的问题。

  在收集废旧物资时,冯克举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有用的零部件。有一次,热控电除尘一台从德国进口的监测设备主板坏了,直接导致价值12万的设备无法使用。当设备部的同事满头大汗地找到维修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所需部件的照片给冯克举看时,冯克举坚定地说:“这部件我们有!”随后,冯克举从仓库中先后两次为设备部提供了相关部件,确保了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整修完毕恢复生产。“这部件恰好是之前我收集时专门留下的,没想到如今派上了用场,真是省钱省时。”冯克举说道。

  同事们都亲切地把冯克举的班组称作企业的“北大仓”“淘宝城”。8月16日,河南发电公司领导来到冯克举的班组,称其是“将干毛巾拧出水”理念落地的典范。

  2012年,该班组被企业命名为“冯克举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的一张名片,三门峡、信阳、安阳等地的兄弟单位先后来大唐首阳山交流学习。冯克举的工作室还被大唐集团命名为第一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和“示范型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冯克举本人也被授予“优秀负责人”称号。(记者 卫 静 张晓利)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