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程:获工业设计界“奥斯卡”,引大牌厂商合作

发稿时间:2016-08-24 11:30:00 来源: 成都日报

刘程和创业伙伴正在讨论一款腕表的外观设计

  一个从事工业设计的初创型团队连续两年获得红点奖(Red Dot Award)——该奖素有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昨日,记者在位于锦江区红星路35号的成都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见到了这支成都工业设计界的黑马——由5名设计师组成的团队,成都物语工业设计公司。核心人物刘程介绍,团队成立不足一年就多次在国内国际获奖,也因此引来了许多大牌厂商的合作。

  独具匠心 两年连获红点奖

  打开电脑上的图纸记者看到,获得2016年红点奖的设计是对现有“羊眼螺钉”的改良。作为建筑装饰一种常用的五金配件,羊眼螺钉因顶端有一个圆环而得名。刘程的改良就是在圆环的顶部开了一个小孔,在拧紧的时候供螺丝刀插入。

  设计一点都不复杂,但常人却几乎不会想到,这就是设计者独具匠心之处。身为这个作品的设计者,刘程说他的灵感来自于平时拧螺钉的时候,发现羊眼螺钉不太好拧,“过去只有用螺丝刀插入圆环,拧的时候容易倾斜,转动半径也大,遇到墙角更加施展不开。”刘程说,而在圆环顶端开了孔之后,螺丝刀有了稳定的着力点,拧紧的过程就像拧普通螺钉一样方便。而团队2015年获得红点奖的设计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它是一个可以密封的纸杯,杯口有一个类似自封袋的密封结构,只需将纸杯密封上,便可将没喝完水的纸杯带走。

  成立只有一年时间,就两度获得红点奖,一次获得与红点奖齐名的IF奖,四次获得中国红星奖,四次获得中国成功设计奖,物语团队可谓拿奖拿到手软。记者了解后得知,原来,团队中的5人都是工业设计界的佼佼者,自去年组队以来,已经引得许多大牌厂商找上门来合作。

  成立一年 承接多个知名案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物语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承接了不少业内有名的案例。去年曾火爆一时的暴风魔镜二代、三代VR虚拟现实眼镜,都是由物语设计的。“今年3月份,大鹏(DeePoon)委托我们设计一款VR眼镜,先是在网上预售,目标是200万个,结果卖出了500万个。”据介绍,这款大鹏VR眼镜成为当时市面上所有VR眼镜里最轻最薄的,所以销量很火。

  他拿出最近为优酷设计的一款“路由宝”,摆弄着天线,“看,和一般路由器不同,我们把这个天线设计成可收拢的,其体积因此只有过去的1/2大小,仅在包装成本上,就可以为厂商节省一大笔钱。”

  作为一个年轻的初创型公司,物语在起步之路上可算颇为顺利。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给其他创业者呢?刘程表示,每个行业有不同的特点,具体到工业设计这一行,关键还是在于设计师和作品,所以,并不打算很快扩大规模,而是希望稳扎稳打,做一个由精英设计师组成的“小而美”的公司。(记者 李娟)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