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宫明利:把村党支部建成脱贫致富的核心堡垒

发稿时间:2016-08-24 11:13:00 来源: 辽宁日报

  8月20日,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南天门村热闹非凡,首届大苏河乡煎饼文化节在这里开幕。“我们村几乎家家会摊煎饼,通过煎饼文化节,打造新的沟域文化,拉动沟域经济,为村民找到了新的致富项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驻南天门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宫明利说。

  从辽宁石化大学2014年定点扶贫南天门村以来,宫明利带领工作队依托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加强党建为抓手,以发展生态旅游业为重点,以改陋习树新风为牵引,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南天门村是省级贫困村,在深入调研和入户排查的基础上,宫明利提出,先建阵地后练兵,把村党支部建成脱贫致富的核心堡垒,把全村党员队伍聚起来、管起来、用起来。

  驻村工作队有意识有目的地培养后备人才,并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带动村民致富。宫明利提出把优秀的团员青年培养成合格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带头致富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并为村两委班子之外的其他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担任移风易俗、护林防火、民主监督、普法宣传、治安维护等岗位职责,调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

  工作队得到辽宁石化大学的支持,为村里建起党建活动室、群体活动室、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并送去体育健身器材,设立了乡村文化广场。

  结合南天门村实际,工作队选派学校旅游专业十多名教授组成规划小组,通过10余次现场考察论证,拟定《南天门旅游度假区规划方案》,明确了“红河水系发展轴”“南天门休闲度假带”和“沙河子满族风情带”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村规划。通过“一轴两带”的建设,形成了山水相依、功能均衡的景区和乡村共同发展的局面。

  扶贫工作队将羊肠小路变成水泥路;开展教育扶贫; 帮助村民发展农副业生产;建成“关东大院”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 邀请专家学者来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村民代表到吉林学习林下参种植……此外,工作队还通过举办村广场舞和秧歌比赛,开展文体竞赛等,使全村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民文化娱乐新风。

  如今,南天门休闲度假带已初具规模,南天门村还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村党支部获评县五星级党组织。(记者 关艳玲)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