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优秀教师陈美荣:用清澈的晨露浇灌幼苗

发稿时间:2016-08-24 11:10:00 来源: 经济日报

用清澈的晨露浇灌幼苗

——记全国优秀教师陈美荣

陈美荣在学校。 本报记者 陈 颐摄

  山路崎岖,一路颠簸,远处的群山环绕着白色的云雾,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罐子窑镇兴中小学便坐落在一座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陈美荣是这里的六年级语文老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经济日报》记者到访时,陈美荣正在上课,“同学们,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福的,不用担心交不起学费,不用担心饿肚子,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来自华润怡宝的爱心人士千里迢迢来给我们捐赠图书馆,给我们送来了精神食粮”。

  这是陈美荣发自内心的话。她告诉记者,选学师范专业,是因为自己对老师的爱,“我特别喜欢我的小学老师,她经常带着我们去田野摘野菜,去森林采蘑菇,去山坡摘野果……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也想把这样的美好带给我的学生”。

  2005年,陈美荣考入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被招聘为普安县罐子窑镇辣子树村红卫小学“特岗”教师。这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子:石头山多,交通不便,全年约有一半时间被大雾笼罩。这里冬天特别冷,降水量少,全村的饮水问题主要靠修筑小水池或小水窖收集露天雨水解决,生活条件艰苦。陈美荣在红卫小学工作了近5年,因夫妻长期两地分居,2014年,她被调到罐子窑镇兴中小学,继续从事钟爱的乡村教育工作。

  “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后,我会读1小时书。要提高充实自己,每天都需要学习,因此,我给自己规定了固定的学习时间。”早晨7点半,陈美荣走进教室,带孩子们晨读。兴中小学虽然有图书4000余册,但大部分不适合小学生阅读,加上农村家长忽视孩子的课外阅读,孩子们手中几乎没有课外读物。

  陈美荣说:“由于课外读物缺乏,很多农村孩子存在‘精神’发育不良现象,思考跟不上。”

  为让农村孩子多读书、读好书,陈美荣计划在全校开展人人读课外书活动。由于许多孩子阅读基础较差,陈美荣就让基础好的同学当“小小说书家”,读给基础差的同学听。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营造读书学习的氛围,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一些孩子不认识字等困难。她计划让同学们自由组合选读一本书,把听到的、读到的感受都写一写。等到同学们读的书多了,再开展读后感活动,带动全校的学生读书。

  陈美荣给记者看了她的笔记本,每个字都写得工工整整,记录的都是她教书育人的心得。“读书让我们有一种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智慧的头脑,开放的胸怀。所以,教师要想得到成长,再忙也要挤时间看书,要把阅读作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去做。”陈美荣说,“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就能从前人的经验中吸取教训,通过阅读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陈美荣说:“做着一份让自己沉醉的教育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但她对农村小学没有德体美老师深感担忧,“我在农村长大,不善于唱歌跳舞,但我每天会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通过网络视频学习跳舞。我不在乎自己动作笨拙,因为那些放不开的孩子太需要老师为他们作表率了。希望这些农村娃儿们将来走入社会都能活泼、自信”。

  陈美荣的微信名叫“晨露”,她说自己虽像一颗露珠那么渺小,但希望自己的心、做人的态度永远像清晨的露水一样清澈干净,让自己浇灌的幼苗茁壮成长。

  因工作出色,陈美荣曾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她作为全国“最美教师团体”代表,参加全国巡回演讲。(记者 陈颐)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