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振银:将爱串在每一颗珠里

发稿时间:2016-08-23 10:13:00 来源: 工人日报

  “小姑娘,总在家里会闷坏的,跟我们学串珠吧。嘿嘿,我们那里啊,可是个好地方哟!”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王振银依然十分幽默,这让闷在家里好几年、不愿与人打交道的残疾女孩晓燕心里一动。作为一名手工技能培训师,王振银每个周末都免费教学员串珠,学员中有不少晓燕这样的残障人士,都是他上门邀请来的。

  王振银本是宁夏银川棉纺厂的一名职工。1999年,因为工厂经营不善,他被迫下岗,心情极其低落。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振银到残联学习手工串珠,接触到众多残障人士后,他豁然开朗,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我特别能理解残障人士,他们许多人怀有自卑心理,不相信靠自己能够解决生存问题。”王振银说,他萌生了免费教残疾人串珠的想法,力图帮助他们走出心灵困境,找到生活的希望。

  说干就干,王振银改造了培训场地,并主动联系他知道的每一位残疾人。他还请朋友替他宣传,让更多的残疾人知道这一消息。他免费教残障人士或是家庭贫困者学习串珠技术,为他们免费提供原材料用来练习。学员每制作成功一件作品,他统一回收,并支付加工费给他们。就这样,王振银帮助许多残疾、贫困家庭重新找到谋生的路子。

  2009年,王振银成为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一名义工,他将帮扶对象扩展到家庭妇女、下岗工人,甚至每一个爱好串珠技艺的人,王振银更加忙碌了。由于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免费培训上,无暇打理生意,工艺品积压在家,销售不出去。而他还要继续购买原材料,支付加工费,这让王振银的生活渐渐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有时候,王振银特别渴望能得到爱心企业的支持,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压力,让他能够集中精力搞好培训。王振银坦言自己曾经想到过放弃,但一看到那些残疾人因为串珠而幸福满溢的笑脸,就再次选择坚持。

  回首过往,王振银说:“人生就像串珠,你无法选择自己会被串到哪里,但不管在任何地方,我们都要做好自己,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张富想)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