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古光全:印钞造币二十二年 这枚“技术迷”还是潜伏潮大叔

发稿时间:2016-08-23 09:59: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古光全热衷技术革新。

古光全为中国印钞造币行业安全线大轴工艺改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剧”中古光全。

古光全喜爱收藏酒瓶。

  47岁的古光全,是成都印钞公司高级工程师。

  他,技术成痴。

  他曾带着自家的电饭煲到公司做实验,而后若无其事地继续做饭吃。他曾发誓要研制中国人自己的安全线大轴和施放装置,誓言终成,推动了中国印钞造币行业安全线大轴工艺改革。

  他,文艺成迷。

  他能在溜冰场里持续滑5个小时,各种动作信手拈来,惹得年轻的姑娘小伙尖声叫好。他收集大大小小的酒瓶子,在房间里砌出四面“瓶墙”。夜色渐浓,他伫立在这个艺术间里,细细体会灯光营造的这片柔和的静谧。

  他穿普通的衬衫、西裤,略微有些啤酒肚。看上去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大叔,谁能料到是隐于市井的“扫地僧”。

  “一辈子,做一件事,也挺好。”47岁的古光全眯着眼睛,阳光从窗户里射进来在他的脸上划出明暗的疆域。他仿佛回到了22年前,初入成都印钞有限公司的时候。彼时的青年还不知道自己进公司要做什么,不知道面纱后面到底有多神秘。而如今,他已与钞票打交道二十余载,开展完成了28个项目,成了一个颇有些文艺范儿的大匠。

  入行

  因病延迟毕业 却与成钞意外结缘

  1969年,古光全出生在四川内江的一个小村子里,家里兄弟姐妹6个,他是老五。

  上有哥姐,下有幺妹,这样的排行注定了难以得到父母的重视。或许也导致了他性子沉稳、木讷、少言。

  年轻的少年满腔心思都在学习上,化学、物理的世界单调、艰深,却广阔、美好。20岁那年,古光全金榜题名,被沈阳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录取,成了飞跃龙门(农门)的鲤鱼。

  大学生活,虽不比如今绚烂,但青春总归是斑斓、生机勃勃。在古光全畅想未来的时候,噩耗来临,他突然患了肺结核。

  当时正值大学的第二年,却不得不休学治病,于是只好延期毕业。谁料柳暗花明又一村,本该是四年的大学,变成了五年以后,却让他碰上了自己喜欢,并最终奉献了大半辈子的事业。

  “人们说,世间的事情无巧不成书,还真是有道理。如果我在那一年毕业,估计就不会碰到成钞招人了。”古光全轻轻一笑。

  而真正知道自己到底要做的是什么,他还碰到了一件戏剧性的事情。当时的推荐工作单上,推荐单位一栏赫然写着“成砂公司”。明明学化工的,去砂轮厂能做什么?古光全想了半天,没有想通,硬着头皮去报到了。

  结果,原来是写单子的人字太潦草,“成钞公司”写成了“成砂公司”。“太惊喜,自己居然能进这么大的单位。”

  “着魔”

  用自家电饭煲做实验攻技术难关

  从1994年“误入”成钞到如今,古光全已在这里工作了22个年头,也在这里寻得了自己的妻。

  从最初对印刷钞票觉得无比神秘,到现在,已开展完成28个项目,担任2项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7个项目第一负责人,8个项目技术负责人,11个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

  作为一名工程师,需要攻克各种技术难关。成功的道路无疑铺满荆棘,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努力。在解决技术难题上,古光全容易“着魔”。

  2005年,为了解决钞票纸生产线上一个粘胶过度的问题,古光全冥思苦想,数次跑到西南书城查阅资料,终于查到了一种叫特氟隆的物质能够有效预防粘连。如何实验呢?

  “有一天在家里做饭,突然就想到了,这东西电饭煲上就有。”古光全说,自己赶紧请假回家,把电饭煲收了起来,拿到公司涂满粘连物,开始实验。实验成功以后,他又将电饭煲带回了家,继续做饭吃。

  为了破解技术难题,他也曾变身机械专家,自己学着更换不同型号的齿轮、皮带、丝杆等等部件。2001年,出于对防伪技术的热衷,古光全将目标锁定在了“安全线的新型施放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化应用”等项目上,当时行业内只能生产安全线小轴。而国外不仅有每轴9万米的安全线大轴,还有其施放装置,2005年通过咨询,因为报价很高不得不放弃引进。因此,古光全发誓要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安全线大轴和施放装置。他对原始样机进行技术改进,想方设法改装变换,终于,2012年9月,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得到成功应用,为中国印钞造币行业安全线大轴工艺改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潮

  爱溜冰场,“小鲜肉”惊声叫好

  年近知天命,外表看上去质朴无华的古光全,却是位不折不扣的“潮”大叔。他的爱好,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是滑冰。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在冰场里面溜上几圈。

  “这是一种很好的平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方式。”大学时代在东北,冰天雪地里,滑冰是一项全民健身运动。古光全笑道,可能就是那个时候自己爱上了这一项运动。有条件,会去冰场转上几圈,真正变成了规律性的活动,倒也和这份工作有关。

  “劳逸结合,锻炼人的反应能力,挺好。有时候打技术攻坚战时,会连续工作,容易腰酸背痛,滑冰以后也不痛了,啤酒肚也消失了。”说到高兴处,古光全兴奋地挥动起了手臂。

  现在,古光全基本上能保证,一周溜冰一次,一次持续5个小时。“说个不谦虚的话,我在温江的溜旱冰非专业人士中技术应该是最好。”他笑得颇为得意。

  高超的技术引得年轻人侧目、尖叫是常事,古大叔心情好的时候常给“小鲜肉”们指点指点,心底柔软的他也会自愿地当“包会”老师。

  半个月前,有一个智障孩子在母亲的陪伴下来溜冰,孩子虽然已20岁了,但由于智力障碍,学了很久也不会。古光全看着心酸,自告奋勇要教她。“唉,挺可怜的。我跟她妈妈说,每周六下午这个时候过来,我来教她,保证把她教会。”

  文艺

  退休后想开酒瓶艺术展览

  古光全还有一个颇为文艺的爱好,那就是收集酒瓶子。

  “酒瓶子真的很美,它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是别人花心思设计的。”古光全告诉记者,大学时候曾经搜集过刻着红楼梦图案的酒瓶子,而工作以后这项爱好,是从3年前开始的。他专门在家里为宝贝腾了一块搁置的地方,希望退休以后可以开个酒瓶子展览。

  “人嘛,总要有点爱好。”古光全坦言,自己是一个“技术迷”,技术上碰到什么问题,走路吃饭都在思考,但是灵感却不那么容易涌现。而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却总能让他烦躁的心安静下来,攀登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峰。

  曾经不善言辞的沉默少年,如今已体验到了工作所带来的尊重和成就感。

  他是2015年度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曾获全国和四川省“讲、比”科技标兵,成钞公司连续四届科技创新人才奖以及“十佳优秀工程师”等荣誉称号。2014年,古光全带领的工作团队,“古光全创新工作室”获成都市“优秀创新工作室”。(记者 谢燃岸)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