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钮跃良:做好事就是不求回报

发稿时间:2016-08-23 09:37: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西塘桥街道东海花苑小区,每月的16日都会举办“聚善日”活动,众多的志愿者中有一位特殊的慈善义工,他就是磨剪刀师傅钮跃良。

  钮跃良是一位肢体重度残疾人,靠着海盐县慈善总会捐助的特制电动三轮车和一张小板凳出行,每次义工活动,他都带上工具,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为小区居民无偿磨刀具。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都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带去便利。

  虽然从小就落下了残疾,但钮跃良从来没有向命运低过头,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肯钻研。根据自身情况,他学习并掌握了许多技能,磨剪刀、修农药喷雾机、修伞、修鞋子、配钥匙等,几乎样样精通。每次的“聚善日”活动,钮跃良平均要为社区居民磨二三十把刀具,颗颗晶莹的汗水收获了大家由衷的敬意。

  曾经有人建议:“钮师傅,你虽然是一名慈善义工,但你也很困难,是不是应该向受服务的居民稍微收一点辛苦费?”他却这么回答:“我坚持参加义工活动,是因为我长期受到政府和群众的关心帮助,我也时刻想着回报社会,我是个残疾人,没有大本事,出点小力还是可以的。做义工达成了我的心愿,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能收这个钱,收钱那就不是慈善义工了。”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身残志不残的义工的心声。(记者 徐勤兵)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