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房洪瑾:助人更快乐

发稿时间:2016-08-23 09:32: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曾和雷锋同时期在鞍钢化工总厂工作过的房洪瑾,牢牢记住了雷锋的这段话。

  今年85岁的房洪瑾个子不高,身材清瘦,眼神温和。退休后的20年间,每年的雷锋纪念日前后,他总会走进鞍山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时至今日,老人已默默资助了68名贫困学生。

  1931年,房洪瑾出生在山东省一户贫寒农家,在亲戚的资助下读完中学,考入南开大学。他的生活很拮据,衣服是同学送的,鞋子是学校实验室为鞋厂检验后不要的样品,经常是大小号、不同款式左右脚混穿。但他却时时感恩:“我完全是靠人民助学金和同学们的资助完成学业的。”毕业后,房洪瑾到鞍钢当了一名技术员。

  1997年11月,房洪瑾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救助贫困失学儿童的消息,回忆自己当年面临失学的心情,老人坐不住了。他来到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出了第一笔助学款400元,当时,夫妻俩退休金每月不过1500多元。

  2008年,房洪瑾的老伴不幸患上直肠癌,手术和药物费用不菲。但夫妻俩始终惦念那些无法上学的孩子,平时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从未间断过资助。

  对于房洪瑾来说,助人已成为一种本能。长江大水、汶川地震,他主动捐款;邻居家中起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帮忙救火;小区雨后积水难出行,他主动掏腰包买水泥修路。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资助学中。他的同事、89岁的关博文老人从2012年开始助学,目前已捐资5400元。

  走进房洪瑾居住的老式楼房,7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椅子、床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买的旧货,但只要翻看着自己的宝贝———一张张“结对救助卡”、特殊党费收据等,老人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帮助别人比接受帮助更快乐,就像是花钱买了一剂长期享用的快乐良药一样。”老人生动而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他还给自己定了目标,“要能活到90岁,争取资助90名学生;如果能活得更长,我的目标是资助100名学生。”(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